:::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2年105

火塘邊的約定──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專題
火塘邊的約定──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專題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涵蓋口傳文學、書面文學兩大部分。口說與吟唱,一直是原民族文學創作、參與的形式,其內容包括創世神話、始祖傳說、民間故事以及與祭儀有關的樂舞詩歌等等。
  從17世紀以來,西方人、漢人陸續以各種語文進行「原住民書寫」,也記載了原住民族口傳文學的文獻和資料,基本上屬於「他寫」,由別人「代言」;日治時期人類學者有計畫的調查紀錄,開啟口傳文學研究之先河,臺灣人、日本人作家也相繼投入原住民書寫;戰後到了民國70年代,莫那能的《美麗的稻穗》、田雅各的《最後的獵人》等作品開始反映了文學自覺,其後原住民知識菁英「重返部落」,開啟原住民族深化文學內涵、母語表達的創作之路。而隨著原住民文學創作梯隊的形成,一面透過文學的手段,重燃部落火塘的根苗;一面張起文學的大旗,邁向世界,迎向未來。
  本期由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規畫【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專題】,邀請學者專家,分別從口傳文學、西方文獻、清代文學史料、日治時期原住民書寫、戰後原住民文學創作,全面而概要地介紹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多元豐富的樣貌。
本期目錄
項次 類型 標題 作/編/譯者
1 本期專題 臺灣原住民族口傳文學的想像與真實 文/劉秀美
2 本期專題 日治時期以來原住民族口傳文學調查 文/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
3 本期專題 再現福爾摩沙──西人遊歷筆記中的臺灣原住民 文/陳芷凡
4 本期專題 臺灣古典文學中的原住民文學史料 文/王幼華
5 本期專題 日治時期日本作家的原住民書寫 文/楊智景
6 本期專題 原漢的奇逢──李逸濤小說的原住民書寫 文/王俐茹
7 本期專題 用筆來唱歌──臺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的生成背景、現況與展望 文/孫大川
8 本期專題 山林‧海洋的文學──前浪,後浪(2000-2012) 文/黃國超
9 老照片講古 結盟公開儀式 文‧圖/王有邦
10 老照片講古 「黑鬚番」的醫療傳道家族 整理/本刊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