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徵稿說明

2024《原住民族文獻》全年度58至61期徵稿啟事

 

  《原住民族文獻》係原住民族委員會發行之季刊型刊物,自2012年2月創刊以來,持續至今已邁入第十三年,發行電子期刊總計57期,每年各期亦均分別出版了紙本合輯。

  本刊本年度(2024)推出根生、己論、觸角、省察等四大主題,以作為第58、59、60、61等四期的核心論題。其中根生與己論和部落的歷史及未來發展息息相關,而觸角直接連上國際焦點,省察則強調媒體反思的重要性。茲將各期主題之具體標題和更細緻性的子題及其內涵說明如下。

 

 

 58期專題  山林河海土地—原民生活立基的撼動

 

  1. 人與土地的粘著故事

  2. 住居選擇的主被動性

  3. 失去之後與打造重生

  4. 獵漁農畜的文化評量

  本專題探討族人生存之根本基礎的大時代變動歷程,它陳述各族群部落不離高山森林溪河海洋以及廣泛土地母親的各樣故事。寫作課題可以很傳統,也就是敘述特定群體對於大地水源的需求,亦能注重其間主客觀因素所引發的困境難題。此外,祖先傳授之生命維繫技能的現代性轉換,以及族人展現強大毅力,解決苦澀環境問題的經驗敘事,也都是好的題材。

 

 59期專題  我族我群研究—原住民族的自我學術

 

  1. 自己寫自己的積極性

  2. 原住民族學的學術觀

  3. 民俗口傳與耆老知識

  4. 印刷出版和網路通達

  「躍進學術」是原住民族近二十年來的顯性社會運動範疇之一,不少各年齡階層以及不同職業背景的族人,紛紛投入研究寫作行列,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展現握有歷史文化主動詮釋權的事實,因此,絕大多數都是自己研究自己的家族或部落族群。此等積極性寫作的風潮,在學術領域裡的學科對話對象,應有一檢視釐清之必要。而各項出版或網路流傳,也對原民整體產生了影響,吾人亦要予以關注,並看出它所引發的文化變遷方向。

 

 60期專題  跨洋各方眾向—世界原民知識通域圈

 

  1. 不只南島的兄弟情誼

  2. 國際原民的文藝才情

  3. 島嶼民族誌與探訪錄

  4. 看見全球的少數族群

  每一年度的四大主題之中,至少均須安排一個國際相關的課題,今年亦不例外。本年度期望能涉獵比南島更寬廣的全球場域,也就是說,任何國際原住民族或少數族群的宣揚理念和在地知識,都是我們亟於學習探索的範疇。大洋之中的南島,是血脈親族的關係,而超越南島的世界原民,則是同為第四世界國際社會運動的夥伴,大家都在尋求一個更美好的明天。據此,本期強調眼觀八方,細緻地透視廣泛原民的世界性貢獻。

 

 61期專題  報章影視電商—媒體與原民的絲縷緣

 

  1. 原民消息報導的年代史

  2. 媒介機構的矗立與評價

  3. 原民訊息的知識性論斷

  4. 工具科技導引文化變遷

  各類傳統與新式媒體,在自由民主臺灣一向發達,原民過往多為被記錄訪談報導的對象,而近數十年來,族人從專屬報紙媒體一直發展延伸至電視廣播資源的掌握,其成果豐碩,令人驚艷。惟關於原民與媒體關係之各類研究課題,尚待更具細膩內容的學術成績出爐。也就是說,外在的豐碩表現,還需要較具分析性價值的評鑑,以期使大家進一步了解原民社會文化在媒體界定與描述範圍內的狀況。我們等待優質論文來告知讀者媒體與原民的絲縷緣。

 

 

  針對各期主題,盼望收錄較大規模之文章數篇。撰寫文類包括較正式的學術論文和同樣依據一手資料而成的報導文學,約8,000-15,000字。學術論文須以國立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撰寫格式寫就。作者務必請確認格式正確之後,再進行投稿動作。

  本刊另有「時事快遞」、「文獻評介」、「老照片講古」、「新書視窗」、「文物掌故」等5個專欄,每則上限2,000字,格式不拘,亦不設截稿時間。

  來稿信箱請寄:indilit109@gmail.com。內文請提供Microsoft Word相容之文字檔,圖片請使用高解析度JPG檔。本刊不負責來稿內容之著作權問題(如圖、表及長引文等),務請作者依照相關法規行之,或自行取得著作權持有者之同意。

  本刊各期主題內之文章須經兩位審查人匿名實質審閱,通過後,即可刊登。專欄短文則應經一位審查人審查通過。本刊將敬致稿酬,歡迎各界踴躍投稿。

  2024年年底將出版紙本合輯新書,並於北中東南各區共四所大學以及一所專科學校舉辦座談會,屆時會邀請各該等學校原民組織的師生、專家學者和族人代表與談,力求更精進的未來。

 

2024年度總編輯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謝世忠 教授

編輯部 indilit109@gmail.com  Tel: 02-27963638#159

 

《原住民族文獻》撰稿格式摘要請見此處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