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結盟公開儀式 老照片講古 5 2012/10

文‧圖/王有邦

結盟的主人賓拉流與擦克樂夫婦穿魯凱盛裝參與結盟公開儀式。(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新好茶翁長秀(斯拉力茂賓拉流)與頭目張杉良(拉拉巴蘭拉瓦高),於民國81820舉行魯凱傳統習俗的結盟公開儀式。部落老人、婦女、青年,分工合作扛著結盟的禮物,從賓拉流的家出發,長長的隊伍循著檳榔樹巷道緩緩前進到頭目張杉良的家,一路上,青年不停燃放鞭炮,熱鬧人潮洋溢喜悅。

 

結盟當家主人翁長秀與擦客樂夫婦穿著魯凱盛裝,與部落的長老走在結盟隊伍的最前面,老人拿著超過檳榔樹高度的竹子,上端掛著木刀。結盟的禮物有:豬後腿、豬脖子、心臟、豬肝、豬香腸、豬頭;小米、小米酒、阿拜、香蕉、甘蔗、檳榔;阿利息(大冠鳩羽毛)、紅桔頭飾(拉拉撒四)、整套魯凱盛裝(頭飾、上衣、褲子、披肩);陶壺、琉璃珠、配刀、肩背袋、萬能繩;木材、鍋子、犁等。

 

儀式需準備許多禮物,什麼樣的農作物全都要有。(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行儀

穿著魯凱盛裝的結盟家族、部落老人、婦女,排列坐在張杉良家的庭院四周,擠滿的人潮,準備參加結盟的公開儀式。翁長秀把最寶貴、最好的結盟禮物全部排列在張杉良的屋簷前與頭目石柱前的石板地面。當家前往結盟的,全部坐在一邊;頭目、耆老和親戚,與他們面對面而坐,頭目、長老在前,其餘的人在後。

新好茶長老尤春成(Karawsan卡拉吾撒呢)說:「結盟公開儀式先由主持人頭目賓拉賴(包思祥)詳細介紹二家的歷史背景、家族名字、以前的交情,從第一代的祖父、祖母,到現在跟頭目的關係等,經過精心策劃,才有今天的結盟」。另由部落耆老講述結盟的原因、歷史背景,讓現代人了解為什麼跟頭目結盟。接著,翁長秀的親戚派一人,詳述家族帶的結盟禮物,以及每樣東西代表的意涵。

 

結盟的義理

平民與頭目結盟後,就永遠成為一家人,有什麼困難,要互相幫忙,兩家的父母及兄弟姊妹都要照顧。尤春成長老說:「翁長秀與張杉良結盟以後,斯拉力茂或拉拉巴蘭家族如有家屬生病或重要的事情,你不去幫忙,是你們沒有盡到責任,地方耆老、族人都在看,說話要算話,一定要做到」。

結盟,必需是平民跟頭目;平民跟平民,不可以結盟。長老尤春成說:「以前舊好茶魯凱傳統,平民與頭目結盟,頭目會送一塊土地給結盟的朋友;平民要對換一年或二年以上,幫忙頭目田裡農作物的播種、開墾與收成」。平民與頭目結盟,將來她的兒子們,可以取結盟頭目的名字,但是,是二級、三級、四級頭目的名字,不是大頭目的名字。結盟後最重要,就是翁長秀與太太擦客樂可以戴黃桔的頭飾(拉拉撒四),它結盟公開儀式上,主持人頭目賓拉賴介紹二家的歷史背景。(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代表尊貴的百合花之意,即便有能力,有錢都買不起的。

新好茶魯凱史官歐威尼(漢名:邱金土)說:「魯凱傳統,兄弟結盟後,無論逆境或順境,對他的朋友,永不改變,二家代代子孫相傳,像親兄弟互相照顧,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夫妻間,可以離婚,但兩家結盟後,就不可取消盟約。

 

準備結盟的禮物

結盟儀式的禮物擺設。(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結盟要準備很多禮物,什麼農作物要有,因為農作物是給頭目最好的禮物,且要自行栽種,不是用錢買的。賓拉流很會打石板,耕種的芋頭、小米、樹豆、地瓜,每年都很豐收。結盟的禮物,從好幾年前就開始準備,約需五、六年,至少二、三年時間,且都要自己實實在在去做,家族內大家一起幫忙,中途若發生甚麼意外,也不可中斷,這代表你對家族的感情、愛心。

所有的禮物都要送到結盟的地方,家族裡所有的人都要過去,以表示慎重,是一家人。藉著公開的儀式,向部落證明我們有這個能力跟頭目結盟。全村也都要送禮物到翁長秀的家,表示大家的關心,彼此互相幫忙。

結盟,都是前一天殺豬,跟結婚一樣,全村的人互相幫忙。豬頭、豬的前腿、後腿、脖子、心臟、肺、肝、豬香腸,都是很重要不可缺少的禮物。婦女打小米、釀小米酒、做阿拜。新好茶部落長老尤春成說:「瓷器大水缸裝的小米酒,用萬能繩綁起來,要二個人用棍子扛,如果掉下來破了,會不吉利。不過,以前舊好茶傳統的習俗,都是用一個人肩膀扛,女孩子則用頭,沒有用竹子或木頭二人扛的。

 

結盟禮物的涵意

尤春成說:「結盟時,竹子是頭目權威、珍貴的象徵,以及尊重之意。木頭雕刻的刀子,分打仗、打獵、工作幾種用途,除了做為工具、保護自己,也包含每一個家的精神。

木頭,有特定的木種,力娃(魯凱名)是非常堅硬的木材,可以燒很久,二、三天都不熄滅,具有薪火相傳的意思。用切的方法,代表完成結盟,像生命的連結、延續。木材砍的時候,這一刀下去,表示他們非常剛強有力,可以養得起結拜的朋友。捆綁木材,都有特定的老人,用山上的籐,和一定的綁法。鍋子,則表示他們完成家庭的連結。

魯凱史官歐威尼說:「兩綑、六根木材,象徵堅定的友誼;對彼此的感情與關心,就像爐灶的火,永不熄滅。結盟公開儀式,賓拉流把長長的竹子立在頭目拉瓦高的陽台,代表永恆的立約。結盟後,兩人結為永遠的朋友,一輩子互相照顧,彼此陪伴。受傷時,與你同在,永不分離;誰先過世,就由另一人照顧這個家,即使兩人都走了,在另一個世界仍是永遠的朋友。

 

紮根家族生命親情

新好茶部落最高年齡的長者,105歲人瑞樂格勒格穿著魯凱盛裝,坐在頭目拉拉巴蘭水泥屋前的月桃蓆上,參加結盟公開儀式。賓拉流的父親是烏克散,母親是梗額。樂格勒格與梗額是親姊妹,賓拉流稱呼樂格勒格「姨那」姨那:是對105歲人瑞樂格勒格(右)與老人擦克樂(左),坐在屋前的月桃蓆上。(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母親輩的稱呼。賓拉流的女兒翁秋英(達那巴斯),胸前懷抱著未滿週歲的孫子卡力馬勞,坐在家族與部落的老人及婦女的中央。

百歲人瑞樂格勒格與未滿週歲的嬰兒、結盟家族、部落族人,透過魯凱傳統習俗結盟公開儀式,紮根家族、部落的生命親情,凝聚部落集體的勞動力量與向心力,以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傳承特殊意義。累積家族與部落親情及生命的認同,超越家族與血緣的感情。傳承魯凱傳統與舊好茶大自然原始古老法律,以及社會規範的生命價值與精神。(本文轉載自《藝術認證》第40期、41期;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結盟主人賓拉流的女兒翁秋英胸前懷抱著未滿週歲的孫子。(1992年8月,攝於新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