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2年084

原住民族影音文獻
原住民族影音文獻
  清光緒21年(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這一年法國照相業者盧米埃發明電影機,十幾年後,第一部臺灣電影《臺灣實況紹介》在全臺206個地點拍攝,影片中出現原住民產物交換所,以及用重演方式拍攝日警對原住民用兵之經過,是現存最早的原住民影音文獻。近一百年來,在不同的政權、不同族群觀點下呈現的臺灣原住民,是怎樣的形象?
  本期專題「原住民族影音文獻」,由長期從事民族誌影片拍攝與與學術研究的胡台麗教授規畫五個主題:介紹〈近一百年來臺灣電影電視媒體對臺灣原住民的呈現〉,以及臺灣原住民民族誌影片,從無聲的黑白默片時期,到1980年代16釐米電影攝影機和16釐米底片攝製的有聲影片,再到1990年代以後原住民導演為族群權益、復振文化而投入攝製的紀錄片。同時介紹兩位傑出的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以及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分享他們拍攝紀錄片的理念;此外尚有「臺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概述,此一計畫目前已完成建置排灣族、賽夏族、阿美族等之祭儀歌舞、傳統樂器、祖屋重建等子計畫,是近30年臺灣人類學界採集的珍貴民族誌影音文獻。
本期目錄
項次 類型 標題 作/編/譯者
1 本期專題 近一百年來臺灣電影及電視對臺灣原住民的呈現 文/李道明
2 本期專題 臺灣原住民民族誌影片的新貌 文/胡台麗
3 本期專題 馬躍.比吼的原住民影像運動 文/林文玲
4 本期專題 探索另一類原住民影片的可能性──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影片中的熱血 文/蔡政良(Futuru C.L. Tsai)
5 本期專題 「臺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中的原住民影音簡介 文‧圖/胡台麗
6 文獻評介 第一位探訪臺灣原住民的女性人類學者──珍妮.蒙哥馬利.麥高文 文/蒲琮文
7 老照片講古 歡送賀石神父 文‧圖/阿民‧法拉那度
8 老照片講古 漏掉了我 文‧圖/楊子康
9 老照片講古 戰士 文‧圖/王慧敏
10 新書視窗 達悟語辭典 文/臺大出版中心
11 文物掌故 平埔族的字據契書 文‧圖/簡史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