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戰士 老照片講古 4 2012/08

文‧圖/王慧敏

 

    我將重整出發!帶著強盛的體魄、堅忍的意志,以我的家人為信念,為他們隔絕所有的不安動盪、危險衝突,以我的靈魂為盔甲覆蓋我的眉眼、環繞我的胸膛,我必然強盛無比。以山與海作為見證,我將不負所有族人的期望,帶著勝利的旗幟而歸。我將重整出發!與我的摯愛告別,揮一揮手,然後轉身走向未知的危險。我為何而戰?我為誰而戰?血液裡從未擁有好戰的基因,我樂天知命,我選擇了命運的指向,順從了為戰而戰的邀約。照片中坐著為阿美族戰士王賢利,攝於昭和19年(1944年)臺東縣都蘭村。

 

    這並不為我,也從未與我有關,只是,我樂天知命。我將重整出發!我已殉葬了這段時光,告別了斑駁的壕坑,擦去為成群失去靈魂的軀體而落下的淚,我舉步向前,越過這些軀殼,細數著身上每一個傷疤,它們構不成我作為勇士的勳章,只帶來滿身瘡痍及蹣跚步履。期望我的靈魂獲得救贖,解放我那無處遮掩的恨。戰爭結束了!我將重整出發!前往家的方向,那個我嚮往的遠方,時代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