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平埔族的字據契書 文物掌故 4 2012/08

文‧圖/簡史朗

 

平埔族的字據契書。

本件文物是臺灣西部平埔族人入墾埔里盆地之後,向二位眉社土目眉沙朗、歹麼加非完納租榖的收訖字據。時間是清代咸豐元年(1851年)10月,署名的是眉社的二位土目,契尾蓋上眉沙朗的左手印摹。

 

本契有趣的地方是契主是眉社土目,但顯然契文是由平埔族人寫妥,交由眉社土目蓋上手摹確認,契文以美觀而流暢的漢文正楷書寫,顯示平埔族人已經從漢人學得使用漢字的能力與書契交易的習慣。平埔族人的土地開墾行為和行政體系的運作在本契之中也有具體的呈現,為方便讀者閱讀,將契文重新打印排版如下:

仝具收租清款甘愿手摹完結字據,草地主眉社番頭目眉沙朗、歹麼加非,仝全社眾等,今據牛眠山佃首潘永成前來本社聲明納租,即日會仝潘永成,邀同埔眉正通事巫春榮親到牛眠山交納,記收過牛眠山佃首潘永成繳納咸豐元年早晚兩季份下應納生番口糧大租粟,共一百石足訖。該佃首潘永成隨將應納之租粟晒乾颺淨,明經斗級盤量實粟壹佰石,當場面交巫春榮收領,散給眉社番眾。該佃首潘永成經已年清年款,毫無蒂欠,此係兩造甘愿,各無抑勒,口恐無憑,合具完租清款手摹甘結字據一紙,付執為照。再批明:即日當場草地主眉番目合仝埔眉正通事親收甘結字內租粟壹百石足訖,載照。

在場監收  埔眉社正通事巫春榮       知見完納  眉番正通事曾清溶

 

咸豐元年拾月  日仝具收租完納清款手摹甘結字 眉番目眉沙朗

                                                          歹麼加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