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3年1212

尋根-道卡斯族專題
尋根-道卡斯族專題
 人類學者伊能嘉矩1897年來到道卡斯族的新港社(今苗栗後龍)調查,發現族人的生活風俗、語言都已漢化,但女子仍保留先民的髮式,老人家還記得族語。這些世居於新竹、苗栗、臺中一帶的平埔後裔──道卡斯族,在歷史長河的浪濤中、異文化的沖激下,仍努力保存了先民的語彙、祭儀、生活與歷史記憶。2013年9月下旬,在苗栗後龍鎮舉辦的歲時祭儀中,麻達競走、扮番遊街、巴代祭祖、舉旗、牽田歌舞等節目一一登場;透過這些祭儀,族人重溫了300年前祖先的生活方式……
 本期《原住民族文獻》特別邀請學術顧問詹素娟教授策劃「道卡斯族專題」,概要地勾勒出道卡斯族的族群歷史,從古契約文書看他們的開拓史、生活史,及傳統祭儀內容與變遷、族語傳承的挑戰與努力。透過本專題,提供讀者對於道卡斯族概略的印象,同時也了解族人如何努力尋根,找回流失的母語,建構自己的族群認同。
本期目錄
項次 類型 標題 作/編/譯者
1 本期專題 尋根:道卡斯族專題 文╱本刊編輯部
2 本期專題 竹塹七姓的由來與簡介 文╱廖志軒
3 本期專題 采田福地祭典的昔與今 文/李季樺
4 本期專題 新港牽田祭 文╱劉志強、劉益雄
5 本期專題 道卡斯族語復振的困難與展望 文╱劉秋雲
6 本期專題 歷史上的崩山八社 文╱李宗信
7 本期專題 古文書介紹及猫老尉家族 文╱郭怡棻
8 部落故事 迢迢回鄉路 ──Cina Alis的家族遷移故事 口述╱Alis Ismahasan 訪談.紀錄╱Lakadhaalae Reserese、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
9 歷史現場 李仙得將軍與卓杞篤酋長 文╱陳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