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2年063

平埔族,你在哪裡?
平埔族,你在哪裡?
  在臺灣歷史上,平埔族曾是長期「失聲」的族群。他們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早接受外來文化的族群,以絕對少數置身在漢人社會中,伴隨土地的流失,語言與文化也日漸諳啞、消沉,卻仍奇異的維持著各種文化形式與歷史記憶,保存有朝一日得以復甦的種芽。
  日治時期的「種族」登記制,長期以來學界對平埔各族語言、宗教祭儀、歷史活動的調查與研究,持續維護了再起的能量,而在1980年代末爆發一連串平埔族追尋身分、認同的復名運動後,則一路到21世紀。
  復名的路途艱辛,因為還有太多人內心疑惑:平埔族是「誰」?在歷經數百年的變化後,他們以什麼方式維繫自己的存在呢?為此,本期【平埔族專輯】,特別邀請對平埔族有長期、專精研究的詹素娟教授,規畫五個主題:「馬尼拉手記」圖像中的平埔族、「新港文書」中的平埔社會、教會洗禮簿裡的平埔族、平埔聚落遺跡的見證、平埔族的人口調查與身分的認定。透過這幾個面向,對平埔族群的變遷脈絡作一概要的介紹。
本期目錄
項次 類型 標題 作/編/譯者
1 本期專題 從「馬尼拉手稿」看16世紀的雞籠人與淡水人 文/陳宗仁
2 本期專題 從新港文書看16-19世紀的平埔族 文/李瑞源(Paparil Tavali)
3 本期專題 噶瑪蘭族洗禮簿──平埔族的教會檔案史料 文/林昌華
4 本期專題 平埔聚落遺跡的見證──北投保德宮的番仔王爺與「平埔社」土地公 文.圖/林芬郁
5 本期專題 平埔族的身分認定與變遷(1895-1950) 文/詹素娟
6 本期專題 「平埔族」名詞淺說 整理/本刊編輯部
7 文獻評介 回首《矮人祭之歌》 文.圖/胡台麗
8 老照片講古 霞露谷的結婚照 文.圖/李迎真
9 文物掌故 布農族的獵物袋 口述/林淵源  文.圖/沙力浪
10 文物掌故 布農族的生活器物 口述/陳國良  文.圖/沙力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