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2年126

從馬尼拉到臺灣
從馬尼拉到臺灣
  在阿美族、卑南族、噶瑪蘭族的起源傳說中,都有海外移來的故事情節;蘭嶼達悟族則流傳:部落的巨人與菲律賓巴丹島的巨人因互相做生意而認識,成為好友;清代方志《恆春縣志》記載紅頭嶼(蘭嶼)居民的「語言有與大西洋相似者,實莫測其所由」,人類學者研究指出,蘭嶼與巴丹群島居民在語言、文化上有著密切的關係;醫學界則從血緣、基因的研究,推斷臺灣人的基因大概一半來自臺灣原住民及東南亞島嶼族群。
  16世紀西班牙人在菲律賓建立殖民地,1624年進而在北臺灣拓展據點,因此,從菲律賓來的原住民、道明會傳教士、補給船等,往返臺、菲之間;鄭成功逐退荷蘭人後,曾經致函告誡馬尼拉總督:不得「凌迫我國〔舢舨〕商船」,並要求「對我俯首稱臣、獻上貢品」,將不咎既往,給予穩固完好的信誼。
  本期【從馬尼拉到臺灣】規劃六個單元,從地理、歷史到語言文化,呈現臺灣、菲律賓「厝邊隔壁」之間的連結與關係。
本期目錄
項次 類型 標題 作/編/譯者
1 本期專題 馬尼拉文獻中的「牽手」 文/翁佳音
2 本期專題 蘭嶼與巴丹島的故事 文/陳世慧
3 本期專題 菲律賓原住民的臺灣經驗 文/陳宗仁
4 本期專題 馬尼拉補給船制度 文/陳宗仁
5 本期專題 來自菲律賓的天主教傳教士 文/楊福興
6 本期專題 國姓爺與菲律賓總督的「戰爭」 文/李毓中
7 文獻評介 法國領事筆下的臺灣原住民生活 整理/本刊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