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國姓爺與菲律賓總督的「戰爭」 本期專題 6 2012/12

文/李毓中

鄭成功於1661年親自督軍,率領艦隊攻打臺灣,將荷軍圍困於熱蘭遮城內,經數月後,荷軍於次年的21日開城投降。不久,鄭成功將獲准在廈門傳教的天主教道明會神父利勝Victorio Ricci,又譯作李科羅)召至大員,利勝4月初左右抵達大員,經過膽戰心驚的8天停留後,被國姓爺任命為使節,出使菲律賓。

利勝的手稿所指出:「〔鄭成功〕並不想派出艦隊或士兵,只是希望以使節而讓〔馬尼拉的西班牙人〕屈服,向他稱臣納貢」。這一點歷史陳述相當重要,因為這對於本文後面所要解開的「鄭成功是否真的曾派兵攻打呂宋」此一謎團,有關鍵的說明作用。

 

鄭成功諭菲律賓總督函

鄭成功的艦隊圍攻熱蘭遮城要塞的情景。利勝神父穿著明朝官服出發,經過17天的航行,於1662510日抵達馬尼拉。上岸後,先到臨近巴石河的道明會修道院,或許在這裡他曾與道明會的修士以及馬尼拉的政府官員進行秘密的商議,來決定如何處理此一棘手的外交事務。之後他們決定依照接待外國使節的慣例,舉行一個公開且正式的接待儀式,其中可能還包括一場陸上及水上的閱兵儀式,來向鄭成功的使節致意,利勝也應該是在此外交儀式中向菲律賓總督薩比尼安諾.曼里圭.德.拉拉(Sabiniano Manrique de Lara)遞交了「鄭成功諭菲律賓總督函」。其內容如下:

 

中國總督國姓爺友好告誡馬尼拉長官Sabiniano Manríquez de Lara諭令

從古至今,尊貴的天子都接受外邦的朝貢藉以表彰其正統性。魯莽的荷蘭番不知天高地厚,無視天諭,在我國恣意欺壓無辜百姓,劫奪我〔舢舨〕商船。本應組軍攻討,以對他們的過失給予處罰。然而天地間的凜然正氣使我幾經掙扎,苦心思慮後,仍決定以寬厚的胸襟來面對他們粗暴的行為。於是我以友善的口吻下了封諭示,期盼這些荷蘭番能夠悔過遷善。誰知這些紅毛番還是如頑石〔不肯悔

改〕,照樣放蕩墮落,燒殺擄掠,我等大為震怒。辛丑年四月,我親自舉兵討伐,以對他們進行懲罰。抵達〔臺灣〕後大肆予以捕殺,荷蘭番死傷不計其數,活口也無路可逃。最後只得乖乖束手就擒,放棄武器、城池、堡壘、貨倉向我們乞降。積欠多年的貢賦庫藏也一併全數奉上,要是他們早點向我叩首跪拜,雙手呈上貢品,現在還需要這樣勞師動眾嗎?你們這種〔呂宋〕小國竟敢凌迫我國〔舢舨〕商船,種下戰亂紛擾的根源。這種無恥的行徑,簡直與那些荷蘭番如出一轍。現在艾爾摩莎島已配有精兵數萬,戰艦數千艘,原先我想親自率兵征討。況且自艾爾摩莎島循水路到你們的小國非常地近,早上出發晚上便可抵達〔毋需多久時間〕。我原本要親自統率大軍前去處罰你們這個小國,但念在這些年來,見你們稍有悔意,遣來使者向我乞求商討貿易條款,比起那些荷蘭番來說的確是略有長進,所以我決定暫緩從艾爾摩莎島出兵的征討行動。僅派出教會神父們為我的使節,前去宣示我友好的口諭,給你們這個小國。若〔你們〕肯奉天並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對我俯首稱臣並獻上貢品,在此情況下准予神父擔任使節回來向我稟告你們的答覆,我將給予〔你們〕穩固完好的信誼,且一切皆可商議,從前你們所犯的過錯都將不予追究;只要你們納貢,我將讓你們繼續保有王室之地與尊貴,否則將與予焚毀殆盡,屆時後悔莫及。荷蘭番的下場是最佳例證,在這種情況下,連神父也不必回來了。是福是禍全在你們的一念之間。請慎思,並速速決定,以免因遲延而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謹此友好的忠告與諭示。

 

永曆十六年 農曆三月七日 即1662421日於艾爾摩莎島,艾爾摩莎島的王國姓(Cogsen)及中國大老爺(gran señor

 

馬尼拉方面的反應與衝突

利勝後來撰寫的史料看來,似乎在他公開接受馬尼拉當局以使節之禮接待前,與馬尼拉官方已經有了不讓國姓爺致菲律賓總督信函內容曝光的默契。

西班牙方面刻意保密,不外兩個可能原因:一、避免華人知道消息,而「積極」響應國姓爺來襲;二、爭取時間在國姓爺來襲前,將外地的兵力調回馬尼拉。而西班牙人抽調兵力的行動,連遠在香料群島的荷蘭人都有所聽聞:「馬尼拉的西班牙人似乎極為擔憂國姓爺將有一天前往攻取菲律賓島嶼,趕走西班牙人,正如他把我們趕出福島一樣。因此,他們天天在集中其他地區的兵力,並撤除和拆毀不同的據點。」

鄭成功給菲律賓總督的信,很快在馬尼拉的西班牙人與華人社群傳開。這些消息極有可能在口耳相傳中被極度渲染或扭曲,但對於西班牙人或華人來說,大多很難去求證鄭成功信中所要表達的真正目的,於是衝突很快便發生了。

利勝報告1662年馬尼拉華人被屠殺事件的文本看來,似乎馬尼拉當局曾經試圖避免事件的發生。但雙方皆因害怕對方先發制人,而開始進行軍事防禦的準備工作,特別是西班牙人因害怕在馬尼拉巴利安(parian,指華人社區)的華人成為內應,視之為叛徒,且不斷地騷擾他們,說要把他們的人頭當成是貢品獻給國姓爺。

525日,華人殺死了數名恰巧來巴利安的西班牙人與菲律賓原住民,一部分華人攻打馬尼拉城,一場血腥衝突正式展開。不過從利勝的描述看來,菲律賓總督及官方態度,並未像1639年塞巴斯提安.巫它度.德.科奎拉(Sebastián Hurtado de Corcuera)擔任菲律賓總督時一般,極盡殘忍地屠殺華人達3萬多人。這一次,菲律賓總督盡力避免衝突升高,西班牙軍隊亦可能只把守馬尼拉城,而未派遣大軍進行屠殺。不過這也可能是菲律賓總督考慮到屠殺華人,會更激怒國姓爺,因此努力壓制反華情緒;道明會的神父也深入巴利安華人區內,平息華人的怒火與疑懼,使得衝突並未擴大。

在這場衝突中,馬尼拉所有的人們似乎都忘了彼此長期合作帶來的互利與安定,而揣測對方別有所圖;西班牙人被華人懷疑可能會展開屠殺,華人被懷疑可能作為明鄭的內應。道明會神父雖被兩方視為唯一的溝通管道,但誰也不敢全然地信任神父,甚至有神父前往巴利安調停時慘遭殺害。利勝神父因擔任鄭成功的使臣,不論西班牙官方明鄭方面,始終對其有所疑慮。另一方面,在爆發衝突事件的同時,恰巧有十餘艘華人商船抵達馬尼拉。這些華人船長因害怕遭受池魚之殃,向利勝求助。利勝知道他們純粹是生意人,於是把他們藏匿在道明會修道院的地下室。

荷蘭臺灣總督揆一與荷蘭軍隊向鄭成功投降的場面。雙方衝突稍稍緩和後,這些華人船長成為西班牙官方向巴利安華人宣告保障華人身家性命安全的最佳佐證,船長們出面向華人喊話,表達西班牙方面願意和平解決的意願。幾經折衝,雙方取得共識:馬尼拉的華人得攜帶財產搭船離開,使得此一看似無法避免的屠殺事件減至最小的程度。不過據利勝後段的報告看來,呂宋島北方地區的華人卻未能避開這場人禍,慘遭菲律賓原住民的殺戮。

較特別的是,十餘位華人船長躲藏在馬尼拉城內一事,之後卻可能在以訛傳訛中,成為國姓爺偷襲馬尼拉的艦隊遭到西班牙人擊敗的傳聞。

可能是馬尼拉方面希望藉由拖延時間,以召回軍隊回防馬尼拉,所以如何回覆國姓爺的討論進行得相當緩慢,直到7月間才擬妥回函,此時卻找不到適合的人擔任使節以回覆明鄭的要求。

利勝自稱:他見無人願意擔負此一可能「有去無回」的任務,便自告奮勇前往臺灣,將西班牙人婉拒納貢的消息轉告鄭成功。在充滿波折的航行後,利勝帶著菲律賓總督致國姓爺的回函,於16629月初抵達金門,回函內容如下:

 

菲律賓總督給中國暴君 (Tirano本藩Pumpuán的回信

唐.薩比尼安諾.曼里圭.德.拉拉(Don Sabiniano Manrique de Lara),〔為〕我們〔統御〕廣大東西印地亞斯(Indias,指西班牙人在美洲及亞洲的殖民地)、廣大海洋之島嶼及大陸的君王大人唐.菲力普四世,天主教陛下顧問〔暨Calatrava〕團之騎士(caballero dela Orden del Consejo de la Majestad Católica),他〔Sabiniano Manrique de Lara擔任〕該所在地菲律賓群島之總督、總司令、高等及王室法院院長,〔致函〕統御海洋中國沿海(las costas marítimas del reino de China)的國姓爺。

 

當今世上沒有一個國家不知西班牙人只服從他們偉大的國王,並崇拜萬能的造物主,自生至死,身為西班牙人都得捍衛這亙古不變的真理。即便如此,我們仍是以公平永續的原則,來處理我倆雙方間協議好的交易買賣。因此,多年以來,每一年人得以攜來他們會腐化的商品來此銷售,以換去那不會腐化的白銀,他們因已取得數以千計〔白銀〕而致富,並在獲得保證的雙方交易會(feria)中獲得無數的財寶,這一切都歸因於我方展現出真誠無私的友誼。戰亂頻仍,紛擾不斷,但我們始終維持一貫的優良信念,亦不圖回報,竭力保護閣下的船隻,慷慨地提供充分的糧食及軍需補給,仁慈地沒有任何阻撓此收獲與款項,即便我們知道你們的情況下,亦沒有中止貿易〔往來〕或阻撓您所需要的一些物品或情報。我方曾因〔對您的〕偏袒而拒絕韃靼人所提出驅逐來自閣下領土的生理人(sangley)之要求,為此閣下還遣來使者致謝,我方也予以慇勤款待並饋贈禮物而返,如此往來在在表現出我倆情誼堅若磐石。而今爾等卻背信忘義,將協定書上明載應該信守的承諾都忘得一乾二淨,還想要逼迫我方輸誠納貢、俯首稱臣,想必閣下還不清楚你們已經獲得了多少好處的財物,而〔不知〕這樣莽撞的行為會為你們招致多少禍害。與其說閣下想征服我們的島嶼並不容易,應該說這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要是閣下真的奪下了我們的島嶼,無異是削弱〔您〕自有戰力自取滅亡一途。試想除了我們以外,你們還能從哪兒輸出這麼多的財寶到中國和你們其他的盟國與附庸國呢? 這附近還有哪個地方如同〔馬尼拉〕這裡能提供你們從此地所取得的各種便利?你們用從〔馬尼拉〕這裡帶走的金屬,鑄造成你們所膜拜的神衹,而今你們竟然忘恩負義,且還甚囂塵上地文攻武嚇,殊不知自己早已置身於我們至高無上〔西班牙〕國王的威望及統治之下。

您毋須訝異,我已下令在此〔菲律賓〕群島的生理人離開,他們在這裡享受著安逸、自由地支配其財產與使用船隻已久,而他們之中還有為數不少存著這樣心態的人等著來到我們的島上,但因你們〔寄來〕這封魯莽無理、缺乏審慎思考所寫下的書信,將使得他們〔馬尼拉漢人〕之中出現害怕性命不保起而暴動的人,但我將一本慈悲之心,不予處置。況且這種小事,實在不值得〔我們〕動干戈,當然也不表示天神所賜予我們的勇氣膽識因此減損,即使你們派出加倍或更強的兵力,甚至您們所誇耀的國力,我們仍不認為有必要對你們的意志有所回應,來展現〔我們〕的膽識,由於你們的生命有限,不會因此使得〔你們的〕王國有所增減。你們要知道在此天地宇宙間(orbe),您不過是昨日生明日死,微不足道到連你們的名字都不會留下,卻不知眼見耳聞遠在中國之外的世界,在不同的天空下亦有不同的勢力及其他不同的顏色〔族群〕;若閣下仍不及時悔悟,反對維護西班牙國軍之名譽與西班牙君主被上帝授予的榮耀,執意要採取非和平手段來解決事端,我方將會封鎖所有的地與港口,禁止閣下的人民與船隻〔前來本島〕。若您執迷不悟則我們將〔視您〕為敵,你們必將以血與死亡〔付出慘痛代價〕而毀滅,而你們對我們的威脅,吾人將堅定本於人的權利與自我防衛〔的本能〕,即使閣下無意再招諭我們,我們西班牙人也將和韃靼人前去搜捕〔您〕(……),荷蘭人勢必亦將為其名聲而還以顏色,屆時你們將無處可茍安容身。我們深信上帝將佑〔我輩〕成功,而海、風、火、大地等天地宇宙萬物亦將助我們一臂之力以擊潰你們,使得勝利終歸於帶領我們屢戰屢勝的神聖天主教十字旗幟。你們的使臣神父利勝修士將轉而充任我方使者攜此信以回覆閣下(……),希望閣下〔對〕他保有親王(príncipe)與君王(señor soberano)之間使臣之例行特權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 - _ftn3,祝願天主賜您智慧俾悟真理,且〔我們〕冀望早日福至〔禍消〕,觀之。

1662710日於馬尼拉Sabiniano Manrique de Lara

 

菲律賓總督的信除了表達西班牙人堅守菲律賓的決心也點明了鄭成功與西班牙帝國的相互依賴關係。因為如果沒有來自西班牙帝國美洲的白銀及菲律賓的糧食,鄭成功便無法支撐其軍事上的花費和供給軍隊的糧需。因此,菲律賓總督認為鄭成功意圖占領西班牙帝國在菲島的據點,有如殺雞取卵,將自取滅亡。所以,西班牙人即使對國姓爺的即將來襲,感到相當恐慌,仍提醒鄭成功重新思考雙方長期的友誼及共存共利的關係。

當利勝抵達廈門時,鄭經剛剛才從一場血腥的權力鬥爭中取得大權,政權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亦或是菲律賓總督書信點明了,菲律賓西班牙人與鄭氏互利共生的貿易相互依存關係,再加上利勝的大力遊說,似乎發揮了作用。鄭經方面決定再任命利勝前往馬尼拉,於是利勝再度於166344日出航前往馬尼拉,與西班牙人商訂和平協定;歷經八個多月的軍事恐慌後,馬尼拉的居民總算鬆了一口氣。

 

圖三歷史謎團——鄭成功的馬尼拉偷擊艦隊?

鄭成功派遣利利勝前去馬尼拉後,並派遣一偷襲艦隊的史料傳聞究竟是從何而來?就筆者所看到的兩份相關資料,是出自於荷蘭人的情報,第一份是據16621226日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總督寫回荷蘭的報告:

 

另有人謠傳,國姓爺已死,他的居住在安海和島上的兒子和朋友與他分道揚鑣,將到達那裡的所有國姓爺的船隻扣留,據他們說是供福島使用。而且他在馬尼拉也經歷一場大難,痛失20條帆船。這些帆船由他派出,滿載中國人並有三名使者隨同前往那裡通告攻占大員和福島勝利的消息,但西班牙人馬上識破其詭計,而且發現幾名隱藏在當地中國人中間的幾名奸細,將其帆船扣留並予以摧毀,還

將所有船上的中國人殺害,清除了一大批隱藏在那裡的奸細。

 

第二份是西班牙國王致信給馬尼拉大主教,表彰菲律賓總督在與國姓爺征戰一役中積極捍衛教區的英勇表現。信件內容如下:

 

敬愛的菲律賓馬尼拉大主教,我國駐荷蘭外交使臣艾斯得班.得.伽瑪拉(Esteban de Gamarra)於今〔1663〕年724日〔自荷蘭〕的來信中提及:據從荷蘭東印度公司傳回荷蘭當地的消息,指出我們的菲律賓總督Saviano Manrique率軍大潰國姓爺敵軍,並取得二十餘艘中式帆船及一些其他類型的船隻,我們於印地亞斯的王室委員會也對上述的國姓爺攻菲律賓群島的消息非常關切,並稱許總督

所立下的汗馬功勞,感謝上蒼,我們神聖的天主教信仰也因而得以保存下來

 

是否真如荷蘭人所言,國姓爺曾派遣一隻小型艦隊前去偷襲馬尼拉?如果不是,為何荷蘭人的情報言之鑿鑿,甚至還傳回荷蘭再傳到西班牙本土?利勝在其個人英雄史詩般的著作《傳教團在中國史蹟》(Hecho de la Orden de Predicadores en China),為解答這個歷史謎團留下了蛛絲馬跡。

 

首先必須先釐清的第一個疑點是,國姓爺有無可能派出一個僅20多艘船艦組成的艦隊偷襲馬尼拉?答案明顯是否定的。鄭成功為了攻打大員,就派出了數百艘中式帆船搭載數萬的士兵渡海,若要攻打防禦工事比熱蘭遮城更堅固的馬尼拉城,派出20多艘船艦無異是以卵擊石。

 

再者,鄭成功以大軍圍城11個月後荷蘭人方投降,剛打完一場硬仗,又面臨父喪子叛的傷痛,是否有餘力籌畫一隻偷襲馬尼拉的艦隊?就實際情況來看,這隻偷襲艦隊根本是不可能存在的。如此一來,我們不禁要問,荷蘭人情報裡被西班牙人殲滅的船隊是荷蘭人杜撰的?或空穴來風?事實上,筆者也曾因荷蘭人擅於搜集情報,而認為可能真有其事;但多年閱讀資料的經驗,發覺到流傳在港口之間的消息或「情報」,往往是致勝者掌握先機的關鍵,通常皆不是空穴來風;只是這些消息的真實性和可信度,則常常是介於「百分之九十九」與「百分之一」的天壤之別。

 

上述提及此事的兩件史料,第二份顯然是西班牙人從荷蘭人輾轉取得的情報;第一份文件應是荷蘭人最早獲知的情報文本,再透過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船將消息帶到荷蘭母國,而派駐在荷蘭的西班牙使臣得知消息後,再回報西班牙國王與政府。

 

現將第一份史料文本內容簡化為以下幾點,逐條剖析其與史實之間的關係:

一、「有三名使者隨同前往那裡通告攻占大員和福島勝利的消息」:此處的使者應包括了利勝神父,另外可能還有鄭成功的官員隨同他一同前往馬尼拉。

二、「痛失二十條帆船。這些帆船由他派出」:表示在利勝抵達馬尼拉前後,剛好有約20艘華人的船隻航抵馬尼拉。這裡應是指利勝所搭乘的華人商船,可能還包括前面提及的,此時正好來到馬尼拉貿易的十餘艘華商貿易船。

三、「西班牙人馬上識破其詭計,而且發現幾名隱藏在當地中國人中間的幾名奸細,將其帆船扣留並予以摧毀,還將所有船上的中國人殺害,清除了一大批隱藏在那裡的奸細」:奸細可能是指被利勝藏在道明會修道院的華人船長。可能是華人見他們的船抵達馬尼拉,進入馬尼拉王城內而未見他們出來,因此傳成船隻被扣留、人員被殺害。至於「清除了一大批隱藏在那裡的奸細」,可能是指因不堪西班牙人騷擾起而抗暴慘遭殺害的華人,站在西方殖民的觀點,不論是西班牙人或荷蘭人,在面對外來威脅時,華人很自然地被視為「奸細」,即使在二次大戰期間,號稱重視人權的美國人不也是如此對待定居美國的日僑嗎?

 

較令筆者感興趣的是,一個從未存在過的征菲艦隊之傳聞,究竟是怎樣被製造出來的?荷蘭人又是怎樣獲得這樣的消息,甚至相信此傳聞,並煞有其事地傳回歐洲?首先,我們可以確信荷蘭人並無法親往馬尼拉探查真相,因為當時的荷蘭人是被禁止前往馬尼拉的,顯然此一傳聞是由馬尼拉的華人傳播出去。

 

根據利勝的說法,在1662525日馬尼拉爆發華人反抗西班牙人的事件後,當天便有十餘艘船隻從馬尼拉灣逃出。據說逃到了臺灣,並向國姓爺面報馬尼拉華人全遭西班牙人縱火燒死,而此一捏造的消息亦很快傳到了廈門。在巴達維亞的荷蘭人大約於同年12月獲此傳言,也就是說可能是10月以後,當西南季風轉為東北季風後,來自北方的日本或廣東的船隻輾轉為荷蘭人帶來此一傳言(因此時福建或臺灣的鄭氏船隻應不敢前往巴達維亞),剛剛遭受國姓爺重大打擊的荷蘭人,心中傷痛尚未撫平,對國姓爺艦隊在馬尼拉遭到殲滅的傳言,自然打從心裡願意相信其真實性,更何況這本來就是一個真假混雜的消息,如果不是親身(或即使)在馬尼拉城內,根本無法辨識真偽;於是十餘艘到馬尼拉貿易的華人船,便在傳言中成了鄭成功偷襲馬尼拉的艦隊。

 

(本文原題為「殲滅」或「空穴來風」的艦隊?──1662年鄭成功征菲律賓考。本文作者現為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