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西班牙人繪製艾爾摩沙島荷蘭港口圖〉導覽 地圖導覽 7 2013/02

文╱魏德文

十六世紀,歐洲航海技術日新月異,西班牙與葡萄牙海權強國勢力向世界各地擴張,其中有些海事科技人員崇尚自由而對當時傳統天主教產生歧離,導致新教派(基督教)的興起,紛紛逃往荷蘭。荷蘭受西班牙反宗教勢力壓制與課徵重稅,於是組成獨立軍對抗西班牙而獲勝,並於1581年宣告脫離西班牙而成立荷蘭共和國。這批具有地理、航海、測繪學等知識的新教派分子,聚集荷蘭而形成一股新興力量,極力主張前往東方擴張海權與商貿利益。遂於1602年成立東印度公司(VOC),並設據地在巴達維亞。1604年,一度占據澎湖,不久旋被福建都司沈有容驅離。1622年重返澎湖,仍未如願,1624年轉往大員。

map

荷蘭佔領臺灣,主因是臺灣為無主地,其次為掌握海權利益並切斷西班牙在馬尼拉與大明間的商貿關係;再者臺灣位置與大明領域相近,若與日本商貿往來,臺灣可做為航程的中繼站。西班牙發覺荷蘭搶先登陸佔領臺灣大員,將影響其亞洲商貿。1626年,西班牙迅速自呂宋北上經臺灣東邊抵達雞籠,並在當年找了一位對大員地理環境熟悉的漢人提供情報,而繪製了一幅Descripcion del Pverto de los Olandeses en Ysla Hermosa?〈西班牙人繪製艾爾摩沙島荷蘭港口圖〉。在圖的中央有標示方位:上有oriente?(東),下有occidente?(西),右為mediodia?(南),左為sept?triõ?(北);圖的中央有大灣?是臺江內海,內有停泊2艘荷蘭小船及2艘中式帆船?,自河口?(鯤鯓水道)漲潮時船隻可進出;下方中央小沙丘為北線尾,島上有荷蘭的工坊;?右下方形建物為荷蘭人蓋在沙丘上的堡壘—熱蘭遮城,?其左側有6門砲隊?控制入口處的進出;右側是荷蘭人在獵場捕鹿;?右上方有6座房屋位Chacam(赤崁),?住有漢人漁民與海盜的村落;中央有座方形的建物為赤崁堡,是荷蘭的商館;?商館的左側有7座房屋是Chencã(新港社)及2頭牛;?再左側的6座房屋是Moatao(麻豆社);?左上方有10座房屋Guanru(灣裡社,又名目加溜灣社);?左中的9座房屋是Saulan(蕭?);?左下方的文字敘述:?此處共有荷蘭人220名在城堡、100名在堡壘中的營內、有10名在商館、以及8名以上在船上。這區域內有5,000名漢人,另有160名日本人,並有日本人村落。?

以本地圖中的內容來解讀,可知1626年西班牙人來臺時,即已有漢人與日本人居住在安平地區,亦即漢人、日本人比荷、西人更早抵達臺灣。可從數百年來的歷史地圖重現當時的地理訊息,而且它的空間關係甚至比文字更忠實的呈現出來。此外,在早年中文史料有限的情況下,藉助於西方的資料可彌補史料之不足。

參考書目

1.Álvarez, José María, Formosa: Geográfica e Históricamente Considerada, tom. II, Barcelona: Librería Católica Internacional, 1930, pp. 416–17.

2.Borao Mateo, José Eugenio, Spaniards in Taiwan, Vol. 1: 1582-1641, Taipei: SMC Publishing Inc., 2013, pp. xlii, 70.

3.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臺北:聯經,1979,pp. 34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