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就有關福爾摩沙島北部堡壘,亦即淡水與雞籠的學校的狀況向政務官員Daniel Six報告 本期特輯 7 2013/02

文/ Marcus Masius  譯/林昌華

由於政務官員Daniel Six先生命令我就有關北部城堡的學校狀況向他說明,所以我自己想(有關這事的完整信息)比較好的是先使用書面形式,然後再由我親自以口頭來說明。

再者,臺灣島的長官Freedrik Coyett(譯者註:揆一)也另外指示我說明在此地傳揚基督教的方法,因此我很樂意就前述有關此地的學校的狀況,向您政務員先生詳細說明。

另外我也想向您說明,要對這個奇異而粗野的民族推展有益的工作(譯者註:基督教的教化)必須採取的適當方法,以便讓更多人能夠接受教化。

想必您一定知道這裡的學校,目前只有兩間,第三間還在籌設。一間在淡水,一間在大雞籠社(Quimauri),而第三間應該是在雞籠。

前兩間的學生都是巴賽族(譯者註:又作馬賽族)的小孩,未來第三間應包括(我們如此希望)荷蘭人的小孩、雞籠的巴賽族人、以及或許一些中國人與巴賽族婦女結婚所生的小孩,也有一些巴賽族的婦女與荷蘭人在雞籠結婚所生的小孩,另外或許有一些奴隸在學校內或外學習。

平時在部落內找不到人0296

年長的居民很少有人留在家中,至少在大雞籠社如此,這個社位於河流之後的稻田間,出產煤礦,他們前往樹林中伐木,為聯合東印度公司工作。因此在一個月中經常只能找到二、三個人,甚至幾乎找不到人,很少人可以在部落中找到,在這種情況下,沒有辦法找到學生來上課。如果不是藉由公司的強制入學,我認為不會有人到學校來,除了強制,我也沒有別的方法可想。

關於淡水學校的學生數目

淡水學校的學生,一般來說是二十多人,其中最好的學生能背誦一般的禱告詞,學校設立已經有一段時間,應該比現在的情況要好才是,但因為先前的反叛事件造成。此外,公司沒有採取強制入學,對於巴賽族人將小孩留在家中,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大雞籠社的學生數目

大雞籠社有孩童40人固定來學校,但是只要他們讓所有小孩都來學校,相信一定遠超過此一數目。就我所知,這是此地的錯誤習慣所造成,那就是每一戶只讓一個小孩到學校。這40個小孩,有許多人可流利地背誦一般禱告詞,有三、四位可以朗讀任何我希望他們讀的內容,因此只要孩童的雙親不要求他們輟學,就應當會有若干能力很強的學生,未來可以為公司工作,或為自己服務,因為這裡亟需人手。

荷蘭語的學習狀況

學校所教的語言是荷蘭文,他們的學習狀況,除了有足夠重大的理由改變現況,只能以悽慘來形容。

人們學習念讀荷蘭文,但無法講荷蘭文,也不瞭解真正意思,真是極為愚蠢。他們有聖經,可以很快唸出來,然而只背誦他們必須唸讀的部分,並不瞭解單字、句子的意義,也不了解如何使用。因此我經常強迫他們學習荷蘭文單字,但要達到這個目標有許多困難,這是由於教師和孩童都還不習慣所致,然而這是奠基的工作,若欠缺語言教育,一切工作只是徒勞,並且勞累、花費都會成空。

關於方法上的問題

就我的判斷,要使有益的工作能夠適當、快速達到果效,並持續成長,首先要提供良好的學校教師,他必須有基督教的健全知識、謙卑、敬畏上帝、喜愛並且願意為上帝服務,並且願意在這些盲目的異教徒中散播基督教神聖的知識以及靈魂的救贖。他必須有一個獻身不怕勞煩的生命。他盡一切的努力教導孩童朗讀,教導一切良好的道德,對上帝的認識以及敬畏上帝,教導他們謹慎,並且適度給予訓練,而他自己也要做良好的模範。如果欠缺了這些,就不會有適當的引導,這個有益的工作就不會有進展。

關於語言的問題

進行這個有益的工作所需要、以及使能夠持續發展的因素,首先,不能不考慮西班牙語在此地流通的問題。部分的巴賽人還在講西班牙話,與此同時,西班牙語也隨著時間而逐漸的消失,加上瘟疫使得的大多數的原住民過世,部分是由於當地人對於這個語言的瞭解不正確、不完全,並且說話的方式並不一致,至少在這種消褪的情況下,可以作為學習基督教的機會。

大部分小孩完全不會講西班牙語,因為這些小孩從第一年到後來的幾年,講話的對象是年長的人,不論是在家中,在街上或是在田中,他們所說的話只有他們的母語,他們自母親的乳養開始就不曾聽到別的話。

140關於巴賽語學習的問題

有關他們自己的語言方面,為了要擴展這個有益的工作較為有益和經濟的事,就是假若我們當中有些人,能夠竭盡所能的學習他們的語言,能夠清楚且完美的使用這個語言來教導他們基督教,藉著如此的服事希望上帝能夠打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願意歸信,由黑暗歸入光明,由撒旦的權勢歸向上帝,來使他們的罪惡得到赦免。然後或許可以將他們所接受的對基督的信心傳給他們的後代,然而這只是理想而已,尚未有一位基督教的牧師有那樣的頭腦與力量來學習。也沒有每日使用它。其他的問題是要談論信仰這麼困難的表達形式,於是忐忑不安,不知道他們是否能夠達到他的目標,於是他在大部分是在不安、緩慢的情況下,在這個擴張的工作中灰心喪志。

而其他人,在學校服務許多年,並且堅忍地在樹林間、在田野中勞力勞心,不斷地與原住民談話,除了要完成目標以外不做其他的事,這樣可以知道是必然會達成目標的,那是多麼有效的學習方式啊。

另外,(我曾經由在五月離開的翻譯員Hermen Westhof處得知)他們的語言不容易學習,這裡的居民的語言也非常多樣,對我來說幾乎不可能學會。因此我只能將語言學習的事放一邊,而盡力將應該進行的事務完成,加上在此處還有語言(荷蘭文)書寫訓練的教育,另外我還必須訓練人來擔任教育工作,就如同臺灣其他的地方一樣。

因此我認為要讓教化的工作能夠持續下去的一個比較適當的方法,是藉著要求孩童不斷練習荷蘭文,使這個語言在此地生根。

第一,藉著長時間的說話練習,來使得孩童習於學習荷蘭文。

第二,西班牙語對於它的學習者有如此寬廣的影響,我們的語言不也是如此?

當荷蘭語普及後,第三,對公司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獲得較好的翻譯員,這比訓練本國人要好得多。

第四個是對於這個工作本身的利益,因為就另外一方面(學習當地的語言)來講,直到目前為止,這個工作顯然並未順利的持續著,就如同臺灣的其他地方一樣,那裡的荷蘭人學習當地人的語言,van onder ses niet een,那裡的牧師在服務數年後離開,然而那些用臺灣的語言來建立教會的地方,明顯的這個扎根的工作的成果非常有限。

更進一步來說,那還是只傳教者較為幸運的地方,如果傳教人過世,或應聘離開該地,他也是沒有什麼值得鼓舞的成果留下來,因為如果另一個人想要流利的使用當地的語言,那麼他就必須盡最大的努力來學習,以便在接續先前工作者的成果,然而他所承接的還是這個有益的工作當中先前工作者的不幸,而這個與教化工作所期待的目標是背道而馳的,唯一能夠改變這種情況的是,讓這麼多的孩童學習荷蘭語。或者,至少在適當的時間透過稍許的訓練(主席先生在他的書信中很和善、清楚的表達)在適當的時間,藉著課程,關懷、規則以及足夠的協助,無疑的他所獲致的成果將會比荷蘭最好的學校教師更為豐碩。而他的同胞也很欣然相信並且強烈的認為他們自己也有相同的能力。

這是我所見容易並且清楚的方法的意見,這可以讓工作適當的持續下去,花費不大,但成果豐碩。這個方法也不必要求運送以昂貴的花費所出版的問答書、講道書等,而來這裡的教師也不會因為學習語言而沮喪,反而受到鼓舞,帶來使他們即刻努力認真工作的效果,因為他們見到一個簡單、清楚的方法。

第三,就是Cabessen 的頭人急切的請求讓他們村落中每一戶的孩童到學校來上課,他們急切盼望此事不要落空。他們長期以來就希望藉由教會和學校的教育,得到基督教知識,因此他們可以懺悔罪,並且讓全村的人都接受神聖的洗禮,然後在村中設立教堂,讓他們不只是有基督徒的空名而已,而是真正有真理同在。

第四,每一所學校的學校教師都擁有公司的權威,因此希望公司也能給予教師足夠的權威前往Cabessen,以便對每一位孩童進行適當的教育、訓練,導正他們對學校教師以及學校的錯誤行為與風俗習慣,並且使此地的成年人與孩童不再重施故技。

最後關於此地的學校教師的人事問題

淡水的學校教師 Siimon de Miulenaer,我請他擔任翻譯員,因此必須要有另外一位熟習那裡的人前往接替。

關於大雞籠社的學校教師 Jan Harmansz我暫時將他留在大雞籠社,直到學校放假,他的任期到期為止。目前不容易找到其他人代替他照顧孩童,而且孩童較熟悉他,第三因為我交付與他在我不在當地的時候照顧學校的責任,就如同其他的地方一樣。第四,他是一個無法信賴的人,他在當地有許多敗德的風聲,因此步入非常危險的境地並且犯罪。盼望此後此地的老幼能夠靠自己有所進展並堅強起來。

關於雞籠的學校教師,我急切的期望允許我將他解職,第一,他是個骯髒的酗酒者。第二,他很少或幾乎沒有詢問我指示他該做的事。第三,他對工作沒有喜愛或熱情。因此多次曠職,兩三個禮拜到一個月外出,不在工作崗位。我曾經對他口頭解釋我向行政官Comissarie P.S.K.Pieter van Borsselen要求將他派駐在雞籠的原因,就是要他隨時注意言行,但他自派遣至今,都沒有什麼進步,我不再鼓勵他,而是訓斥他必須對工作忠實,他就躲開一段時間,如果要藉著行政的力量來規範他,就他長時間所犯的惡事來看,公司只是在浪費金錢而已。

第四,非常遺憾的,他數度誇口雅米紐斯(minianism)的宗教,例如有人問他為何禮拜天不去教會?他回答說,他不是屬於那個宗教,寧可坐在骯髒巴賽人喝酒的地方。

他將前往疾病慰問使處,想要以謊言掩蓋事實。我的確相信,至少他欠缺能力,我急切的向您請求,允許我將他解職,找一個人取代他,因為這個有益的工作不需要這種欠缺意願的無賴,是的,不再需要他做這工作,因為工作需要有足夠意願的人才能從事。類似的事不應再度發生,而我在這裡的服務工作,不曉得是否有權威以及力量來管理學校教師,因為當一個人對我有異見時,其他人也會要求我去關懷他們的工作,如此便會阻礙了工作進展。

透過派駐優秀、適當的人選來工作,這裡的人應當遵照我的意見,他們不會再舉手反對我,也不會再接受這種令人沮喪的事。

這是北部城堡中的學校狀況,也是我認為要推展這個有益工作、使它能夠適當成果豐碩以及持續成長的方法。

這是我懇切、誠摯的請求,盼將這些事情留在您的心裡,經由您的力量與權威來審視學校的狀況,使得這個有益的工作得到鼓舞,並且公司的內部願意討論如何在這些盲目的異教徒當中拓展基督教會,拯救他們的靈魂,阿們。

您在主內順服並且謙卑的僕人

馬可‧瑪修士(Marcus Mas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