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8南島民族論壇 時事快遞 36 2018/10

文/杜宜蓁

杜宜蓁

凱達格蘭族塔塔悠社人,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碩士。現任台灣原住民族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理事。2016年,因策劃「咱攏佇遮─基隆河畔平埔族人的鄉思」特展,意外發現自己家族與平埔族群間的文化關聯與歷史故事。

2018南島民族論壇

 

2018年8月1日台灣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在圓山大飯店舉行「2018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也重新啟動睽違十年的南島區域會議,未來將透過定期的國際會議,永續性辦理各項南島區域間的合作發展與計畫執行。

南島語族(Austronesian peoples)為世界上分佈最廣的民族,整體範圍北自台灣、南至紐西蘭、西起非洲東南方的馬達加斯加島、東越過印度洋直抵太平洋的復活節島,所構成的區域內有1,200多種語言,也是目前最遼闊的語系區。南島區域族群擁有相近的語言系統,保存著獨特的社會組織、生計環境、歷史發展等南島文化知識,這些無形的文化資產進而成為串連彼此交流的重要基礎。

 

2002年,原民會為促進南島族群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發展,加強南島族群間定期合作及交流,並提升全球對南島文化之認知與尊重,因此舉辦「南島民族領袖會議」,並與12個南島語族國家所共同簽署的「南島民族領袖台北宣言」,首次取得推動南島民族組織架構的共識。2003年起,藉由年度「南島國際會議」的辦理,邀集南島語族研究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研商區域間的社會規劃、知識傳承、文化教育、自然生態與傳統領域、經濟發展、觀光與文化產業等議題;如此常態性的國際定期會議,的確營造了南島語族間知識交流論述的對話平台,建構出推動南島文化工作的重要基礎。

2008年,原民會與南島區域8個國家共同成立「南島民族論壇」(Austronesian Forum)常設組織,正式在帛琉成立永久總部,並將秘書處設立在台灣,希望透過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政經人權、學術文化與國際參與等面向,增加與論壇成員國間的串連與合作,卻因為同年台灣政黨輪替致政策並未延續。2016年,我國代表在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sian-Pacific Parliamentarians' Union,簡稱APPU)通過「籲請APPU會員國共同合作,建立區域內南島民族論壇」提案,成為重啟南島民族論壇的重要契機。

2018年,「南島民族論壇」重新啟動了!除了與南島等12國家與地區(註1)政要召開圓桌會議,商討後續運作機制外,也以原住民族文化銜接與再創、重現島嶼主體性史觀、母語傳習與發展、土地協商與和解政策機制及「還原真相?實現正義」等各項轉型正義議題為主軸,辦理南島民族論壇研討會,促進各界與南島區域間的連結與對話,創造區域性的互助網絡平台與推動南島文化外交的永續發展。

圖1:日本北海道大學阿伊努先住民研究中心常本照樹(Teruki Tsunemoto)主任分享Ainu族與政府對話的過程。

 

圖2:紐西蘭毛利發展部毛利信託經理 Hon. Basil Tapuke分享毛利文化與土地議題的關聯性。


(註1) 由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帛琉共和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會員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