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少數說話: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多重視域(上)、(下) 新書視窗 36 2018/10

文/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少數說話: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多重視域(上)、(下)

作者: 楊翠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8/03/12

ISBN9789862941904(上)

9789862941911(下)

資料來源:玉山社提供。

台灣當代原住民女性漢語文學的發展,無論從文類、主題及作者的族群分布視之,其成果甚為可觀。從1996年麗依京‧尤瑪作品的出版開始,為當代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開啟新的紀元。至今約二十年,實為一個適於盤點成果的時間斷限。作者自1999年開始關注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並長期對其維持關切,本書即作者長期學術關注的統整性成果。

本書以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為觀察對象與研究範圍,主題為「少數說話」,即在凸顯原住民女性文學在書寫者、書寫內容、書寫觀點等方面,都具有少數敘事的特質。此外,由於目前關於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研究,尚未有全面性的研究圖景,多數都是聚焦於單一作者及特定議題的研究方向。本書基於前述觀察與關照,故採取宏觀、微觀雙重視角並進。從宏觀視角,建構當前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整體圖像,包含創作者與創作數量、參與創作的族群別、及較為突出的創作主題。再以微觀視角,挑選當代創作數量較高,或創作主題與美學風格較具特殊性的作家,對其作品進行細部解析及探論其美學風格差異。

本書分成四輯,分別為「宏觀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家族史敘寫的差異視角」、「我是誰:主體認同的差異圖景」、「混血者、創傷者、游離者:兩個比較研究」。輯一以宏觀視角,從出版專書人數、「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收錄作者及作品數量、「山海文學獎」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的得獎者及作品數量等方面,統整量化資料,並從書寫族群、文類、議題取向等方面,進行內容分析,從而掌握當前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總體面向。輯二分析原住民族的「家族史」書寫作品,廣涉大歷史與小歷史,例如:族群、部落、族、性別、主體、身體,以及日常生活細節、非日常的儀式文化等多重議題。輯三則描述原住民女性作者為多重「少數」,「我是誰」是必須不斷被質問、自我提問、及面對的生命課題,「認同」自然也成為書寫核心。輯四選擇兩位台灣原住民女作家,在相同主題的前提下,以其作品為主體,與不同族裔(漢族、藏族)的女性作家作品,進行比較研究,藉此更彰顯台灣原住民女性作家的特殊關懷與美學風格。而附錄則是由作者與兩位年輕世代研究者合作,以實地訪查的田野記錄共著而成。

透過本書循序漸進之分輯安排及細緻梳理,可清楚認識近二十年間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完整脈絡與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