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原住民相關研究發展與計畫議題分布-以2014~2016年GRB資料為例(上) 文獻評介 33 2017/08

文/賴明豐、李俊毅、張于紳

泰雅族/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研究領域包括科技創新與管理、書目計量分析、應用統計,以及知識管理。

 

 

 

漢族/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研究領域包括認同政治、論述分析、與國際關係政治理論。因接觸西拉雅正名運動與「原住民外交」概念而對原住民事務感興趣。

 

 

 

張于紳

漢族/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研究領域包括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評估、高階科研人才政策、學術政策。

 

 

 

原住民相關研究發展與計畫議題分布
20142016GRB資料為例(上)

 

近年來原住民族知識漸被各界關注與重視,然而過去原住民(族)知識主要以口傳為主而少有文字記載,繼而對原住民知識與發展的相關論述產生許多分歧、片段或不完整等問題(註1),也正因為當前有關知識架構並不完善、範圍仍不明確且分歧,導致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或民間單位在原住民族知識保存及發展模式相關政策推展與目標之間產生了落差。因此,本文透過盤點整理原住民(族)相關研究計畫並分析其知識發展方向,除了增進臺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知識議題範圍的瞭解,也有助於後續研究者與相關政府機關快速掌握過去三年臺灣原住民(族)相關研究關心與聚焦討論的議題為何,有利於發掘需要進一步發展並深入討論的政策需求方向。

 

在資料的檢索與處理上,首先在政府研究資訊系統(註2)以「原住民」、「部落」、「原鄉」、「原民」,以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於網站上列示之十六族(註3)族名進行檢索,再以人工方式逐筆確認計畫題目、摘要及詳目內容後找出必須加入的排除字詞(註4),以便正確篩選出原住民相關議題的研究計畫,並進一步將計畫年度設定在103105年度間,最後得到的研究計畫資料共有618筆。

本文在逐筆確認計畫題目、摘要及詳目的同時也歸納其議題領域。第一階段整理出醫療健康、文化、藝術(含音樂、雕刻、文學、等等)、教育、土地、法律、社會、農業、族群發展、經濟、性別、政治(含政策)、語言、科技、環境(含氣候變遷)、家庭、部落社區發展、國際化、新聞傳播、青(少)年、宗教、運輸交通、老年化、社會福利(含急難救助)、體育與其他等項。經討論並考量議題項目之間從屬關係後,又進一步將議題項目綜整為十三項(如表1),包括健康醫療照護、文化藝術、教育、土地環境、法律政治、社會發展、農業、族群發展、經濟、性別、語言、科技,以及其他等項,以利後續分析工作。

 

在內容安排上,首先概述過去三年各機關原住民(族)計畫執行數與投入經費概況;次節則針對主要補助機關計畫議題分布進行分析,擇定件數最多的科技部與平均計畫經費最多的農委會瞭解相關研究計畫議題分布狀況;再進一步以教育社會發展文化藝術等三大類焦點研究方向為主,回顧討論其中議題的發展。最後總結幾點觀察結果並提供幾點建議給後續有興趣的研究者思考。

 

1:原住民(族)研究計畫議題分類及內涵說明

類項

議題領域

內涵說明

A

健康醫療照護

疾病預防、營養食品、健康維護/診斷、疾病治療,居家護理和老年安養等相關議題

B

文化藝術

文化脈絡與不同形式或類型藝術發展現況等相關議題

C

教育

人才培育與知識傳承、傳播等相關議題

D

土地環境

天然災害防治與土地劃分、開發與管理經營等相關議題

E

法律政治

法律正義與政策制定議題等相關議題

F

社會發展

社會體系發展相關議題(如部落社區、家庭、青少年、…等)

G

農業

農(含林、漁、牧)業經營發展等相關議題

H

族群發展

族群遷徒與發展演變相關議題

I

經濟

促進產業發展、刺激地區經濟等相關議題

J

性別

女性在家庭或部落的角色與影響,以及性別平權、意識或價值觀等相關議題

K

語言

族語復振與推廣相關議題

L

科技

科技技術應用、發展與推廣等相關議題

M

其他

未能歸於前述類項之計畫

 

一、各機關計畫執行數與投入經費

 

從研究計畫主管機關分布的狀況來看(如表2),超過八成的研究計畫是由科技部資助的學術型研究計畫,其次是主管農林漁牧及糧食等業務的農委會(近6%)與主管公共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衛服部(近4%)。從涉及的議題領域來看,大多數計畫的研究重點仍然是以原住民族教育議題(C)為主,其次才是社會發展(F)與文化藝術(B),顯見知識、技能與文化涵養等能力培育議題是原住民族研究中最受關注的重點。

 

2:主管機關及計畫議題領域分布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件數

科技部

41

122

181

47

87

140

34

33

35

23

32

60

14

5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

 

1

6

 

1

29

 

13

 

 

3

 

36

衛生福利部

22

 

 

 

 

2

 

 

 

 

 

2

 

24

原住民族委員會

1

3

5

1

2

2

 

 

3

 

2

 

 

13

國家發展委員會

 

 

 

 

8

 

 

3

 

1

 

 

 

8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4

 

 

 

 

 

 

 

 

 

 

 

 

4

交通部觀光局

 

 

1

1

1

2

 

 

2

 

 

 

 

3

國家教育研究院

 

 

3

 

1

 

 

 

 

 

 

 

 

3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3

 

 

 

 

 

 

 

 

 

 

 

 

3

國軍退除役官兵委員會

3

 

 

 

 

 

 

 

 

 

 

 

 

3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2

 

 

 

 

 

 

 

1

 

2

台中巿政府

 

 

 

 

1

1

 

 

 

1

 

 

 

2

勞動職安衛生研究所

1

 

 

 

 

1

 

 

 

 

 

 

 

1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1

 

 

 

 

 

1

 

 

 

 

 

1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1

 

 

 

 

 

 

 

1

 

1

內政部警政署

 

1

 

 

1

 

 

 

 

 

 

 

 

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1

1

 

 

 

 

 

 

 

 

1

國家衛生研究院

1

 

 

 

 

 

 

 

 

 

 

 

 

1

經濟部水利署

 

 

 

 

 

1

 

 

 

 

 

 

 

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

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1

 

 

 

 

 

 

 

 

 

 

 

1

交通部公路總局

 

 

 

 

 

1

 

 

 

 

 

 

 

1

南投縣政府

 

 

 

 

 

1

 

 

 

 

 

 

 

1

計畫件數

79

128

191

59

102

152

63

37

53

25

34

67

15

 

 

事實上,有些研究計畫其執行內容雖涉及原住民族,但並非以原住民族議題為其研究主軸,可能是其樣本結構中包含原住民族,或甚至研究主體或研究樣本皆非原住民族事務,但於其研究效益中提及相關成果可應用或推廣至原住民族相關領域。因此,本文又進一步以人工方式將618筆研究計畫逐筆依照其研究內容涉及原住民族議題之強弱分成三個不同群組:(1)群組一:議題主體即為原住民相關事務;(2)群組二:研究樣本中包含(或涉及)原住民相關事務;(3)群組三:研究主體或研究樣本皆非原住民相關事務,但於其研究效益中提及可應用或推廣至原住民族相關領域。如圖1可以發現不同群組的研究計畫在議題方向上存在明顯的差異,群組一為以原住民相關事務為研究主體的計畫,其多偏向教育與社會發展議題為主;群組二屬研究主體並非是原住民相關事務,但在其研究樣本中將原住民(族)獨立成其中一類的研究計畫,其關切則偏向教育與文化藝術為主;而群組三則指不論研究主體或樣本都沒有特定指明涉及原住民(族)相關事務,但卻在其研究成效中提及可進一步推廣或應用到原住民(族)的計畫,此類計畫則以健康醫療照護與土地環境議題的研究居多。

 

1:不同原住民族議題強度計畫群組在領域上的分布狀況

 

整體來看,群組一計畫件數雖然最多,但平均計畫經費卻是最少的,其中絕大多數屬於科技部補助的小型學術性研究計畫,其次是衛福部與原民會補助之計畫;補助經費最多的則是群組二,其中又以農委會計畫經費最龐大,其次才是科技部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這類計畫多以特定議題下比較分析不同族群或樣本間的差異之研究為主。若進一步從各機構平均計畫經費來看,除了原民會之外,對群組一計畫投注經費最多的是衛福部(如推動宣導用藥安全、家庭照護、急難救助機制、研究肺結核感染問題、GIS致胖環境監測,或對衛生保健政策影響進行評估等等)與交通部觀光局(針對旅宿涉及土地及建築法規制度問題進行研究),在群組二與群組三中補助經費最多的則是農委會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包括研究臺灣南段山區地下水資源,以及調查並觀測大規模潛在山崩機制與活動性)。

 

2各主管機關補助原住民相關研究計畫年度平均計畫經費年度計畫經費單位為仟元

二、主要補助機關計畫議題分布分析:科技部與農委會

 

從表1可以知道科技部補助的原住民族議題研究計畫數是最多的。雖然從平均經費來看,科技部補助之專題研究計畫規模多半較小,它卻是積累臺灣原住民族發展與知識保存的重要推手。

 

進一步以GRB系統提供的研究性質」分類分析受補助的原住民(族)相關議題計畫的屬性。基本上,研究性質是由計畫申請人在向科技部提出申請時即自行勾選決定的結果,因此本文用來初步歸類各計畫研究性質,範圍包括應用研究、基礎研究、技術發展與商品化四類。以本次分析的研究計畫來看,多以應用研究為主(如表3)。其次是基礎研究商品化,最少的則是技術發展

 

在應用型研究計畫中,前三大議題以教育、社會發展與科技為主;在教育議題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原住民知識與環境教學法的設計、舉辦科普推廣活動(含科學夏令營)、從法制看教育政策的制定問題,以及課程的開發、推動與師資培育問題;在社會發展議題中則包括土地資源治理制度的討論、部落社區發展及治理的策略、如何設計並推動家庭功能健全輔導(助)機制與醫療照護方案計畫等;在科技面向上則涵蓋如3D技術(含科學動畫、攝影、App)、地理空間資訊(數位學習)平台、眼動技術、線上教育學習平台發展與建置、電子書,以及雲端(巨量資料)運算等等議題。

 

3:科技部補助之研究計畫的研究議題取向

序位

應用研究

基礎研究

商品化

技術發展

議題

件數

議題

件數

議題

件數

議題

件數

1

教育

125

文化藝術

67

法律政治

25

經濟

2

2

社會發展

62

社會發展

53

社會發展

24

社會發展

1

3

科技

47

教育

39

文化藝術

18

語言

1

4

文化藝術

36

法律政治

33

教育

17

科技

1

5

法律政治

29

族群發展

23

健康醫療照護

11

 

 

6

土地環境

24

語言

17

土地環境

10

 

 

7

健康醫療照護

22

經濟

16

語言

7

 

 

8

農業

22

土地環境

13

農業

5

 

 

9

經濟

13

性別

9

經濟

4

 

 

10

性別

12

科技

9

族群發展

3

 

 

 

在基礎研究性質的計畫中,前三大議題以文化藝術、社會發展與教育為主;在文化藝術議題中涉及的面向包括文化發展脈絡與演變的觀察研究、文物考古發掘與記錄、發展培育原住民族科學素養、部落歌謠及舞蹈文化的發展,以及藝術創作等;社會發展議題中的研究面向則有法制剖析與討論(如兒少法、傳統領域規範、刑法、教育體制)、部落社區發展及治理策略、族群平等制度的研擬與推動(如反歧視、性別正義、參政權),以及族群融合與移動的觀察與研究;教育議題面向則討論課程的開發、推動與ICT運用機制、語言復振與族語教學、培育中小學科學學習動機與素養,以及從文化差異上探討學習習慣等問題。

 

在商品化性質的計畫中,前三大議題以法律政治、社會發展與文化藝術為主;在法律政治面有原住民族研究倫理治理架構的研擬與討論、如何建構原住民族部落治理在法律層面的主體性、討論建立原住民族專庭與公平審判權議題,以及傳統慣習與司法制度間存在的衝突問題;在社會發展面則是討論文化認同與社會化發展議題、宗教在原住民社會中的發展與影響、檢討反省災區重建工程的推動與復原歷程、如何促成部落產業的發展,以及部落社區照護機制的建立問題等等;在文化藝術面向則是針對原住民族主體性與部落發展議題作討論,還有原住民族文化權的制度化、原住民族知識與學校教育的研究、傳統歌謠知識體系的調查研究,以及傳統慣習之合法性與實用性的探討等等。最後,在技術發展性質的計畫則是討論如何透過產學聯盟與相關機制培養部落合作事業營運技術,語言科技面的研究則是放在如何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來轉譯多元族語的問題上。

 

因網頁篇幅限制,故本文分為上、下兩則呈現。

 



(註1) 
盧谷砳樂與吳美美(2015),「從臺灣原住民族出版相關文獻探討臺灣原住民族知識分布」,圖書資訊學刊,第132期,頁135-160

(註2) 逕參https://www.grb.gov.tw/index

(註3) 逕參http://www.apc.gov.tw/portal/cateInfo.html?CID=8F19BF08AE220D65

(註4) 排除字詞包括部落格、部落客、北美鐵路、傳統中國教育、學術部落、金塞拉棒球、蜘蛛女家族、黎明砌成的家、薩拉曼迦學派、吳人政治、喀爾喀、蟻窩樹、輻射生態、客家移民、溥心畬、客家文化、潼湖華僑、數位原民、中國散文、南亞裔美國小說、客家喪禮、計畫管考評估、藏族漢語、陽明山國家公園、小型島嶼脆弱度、滿洲國、太陽煙囪型風力發電、詔安腔客語、氣候變遷願景、客族群聚落、客族群分布、客語飛地、閩西南客家話、自然書寫、醫學生跨文化、犧牲劇場、舉人鄭家珍、哺乳動物化石、詔安客、客家古道、食藥化妝品、古晉百侯話、作物綜合管理、臺灣客家族群、專案績效評估、生態教育推廣、專案績效評估、客家會館、農糧作物產業、農科院產業、僑生、台灣水鹿、外省客家、電視使用行為、花蓮客語、作物健康、福客、芋苗期病害、客家認同、整合性防疫、網格空間、客家先民、玦飾、玄天上帝、紐西蘭、廣東原鄉、林京子、越南移民、應和會館、施叔青、四海話、客家建築、奈米科普活動模組、能源科技策略、同宗關係、文化政策的建構、拉里昂諾夫、傳染病流行病學、有害生物、江苗族、加拿大文學、尤利西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