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傳‧憶》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典藏作品特展 文/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時事快遞 29 2016/10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為豐富原住民文化藝術之內容及面貌,自2008年辦理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至今,收藏了許多優秀作品,本次從典藏品中歸納出「傳統藝術」、「創意生活」、「錄像」、「繪畫」、「裝置」等類別。選出各個創作媒材與形式上具指標性意義的25件作品,17位藝術工作者之經典,代表本中心館藏的廣度與深度,也是六年來蒐藏和二十多年來籌辦展覽之成果經驗,概屬歷任首長和工作人員共同交出亮麗、絢爛的成績單。

時事快遞_海報_4722992016.jpg

《傳‧憶》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典藏作品特展海報(圖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將本次主題定為《傳憶》,「傳」代表著傳統、傳承與傳達,「憶」則是代表著回憶,過去的記憶、故事,深沉內在的情感,以及代表著藝術與工藝的「藝」,希望透過展覽讓觀者體會,原住民藝術與工藝背後所想要展現對生命的情感、對土地的情感,以及對自然的情感與文化延續的重視。創作過程中,我們反思自我,也許遇到不少的挫折、衝突、矛盾,突破之後豁然開朗,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但不忘自身文化,結合傳統藝術,及文化內涵不斷的再去創新,並持續的向前邁進。

時事快遞_孕-延續生命的百合.JPG

參展藝術家尼誕‧達給伐歷(Nitjan Takivalung)的作品〈孕:延續生命的百合〉((照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隨時代不斷改變,但重要的內在意義與態度,卻會在一代一代的提醒中,繼如長輩那樣重視及傳承下去。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願擔任引導之角色,促使原住民重視自身文化母體,透過傳統藝術與文化,不斷的創作、延伸與推廣,及牽引更多不同原住民藝術層面之結合,並期待觀眾與展品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享受音像視覺上的藝術。

時事快遞_雷恩的Emadi_5.JPG

參展藝術家雷恩(Kulele Ruladen)的畫作〈Emadi_5〉(照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座落於屏東縣瑪家鄉,前身為「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以「保存、維護原住民固有文化,提供學術研究及交流,發展社會教育暨配合觀光事業發展」為機關設置目的,自1976年的「山地文化村」時期,始為原住民族文化之續存努力,歷史悠久,成果斐然。本次《傳憶》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典藏作品特展將展出至今(105)年度1127日,敬邀讀者蒞臨觀賞。

 

時事快遞_展場右側外圈全景.jpg

《傳‧憶》展場一隅(照片來源/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