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阿美族口傳文學集 新書視窗 24 2015/12

阿美族口傳文學集

 

作者: 黃貴潮主編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期:20153

ISBN9789860442557

 

本書為阿美族耆老暨重要文史工作者Lifok Dongi(黃貴潮)集八十多年的學思精華而成的珍貴文獻,書籍內容為作者超過半世紀的田野採集總匯,多數資料為作者年輕時參與中央研究員民族學研究所的阿美族口傳文學資料的實地蒐集與計畫活動時所記錄。時隔三十年後,作者挑出了四十一則故事資料,重新整理並編輯,如作者所言「因是透過口述者採集而來,所以關於內容沒有任何的分析或論述,僅為真實呈現,供讀者閱讀、參考。」

 

然,書中紀錄了宜灣阿美族人的集體記憶,實為為阿美族珍貴史料。一如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亦於推薦序中所表達的「Lifok的文學語言『先』是母語的,呈現宜灣阿美傳統語言音韻、語法、思維以及用典之美;然後Lifok再逐字、逐句進行漢語的翻譯和注釋,這是需要無比耐力的工作,也需要對兩種語言和文化的充分掌握。」

 

本書蒐錄之神話傳說及照片資料為數甚多,藉由本書之出版以推廣原住民族文獻史料,並提供讀者研究參考。除前述四十一則故事資料外,書中於正文前加入「阿美族的語言觀」,區分日常生活的說話Caciyaw to raday、「講故事」一詞Mikimad hananay、說話附有法力Cikawas ko caciyaw等三個部分,說明阿美族說話世界之法則和限制,提供讀者較容易進入理解文章內容的脈絡。作者另外說明整理採錄資料始末,包含翻譯作業過程,亦於後記補充採集口傳故事資料始末,供讀者作為田野調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