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置身於霧中的香味──介紹《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 新書視窗 1 2012/02

文/江冠瑩

拿到這本書,心情非常的興奮雀躍!才翻開目錄,就看到許多熟悉的原住民文學作家的名字,令我想到我所收藏的書籍當中,在民國92年由INK印刻出版,孫大川老師擔任主編的一套《臺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該套書籍讓人驚豔,但在那之後,就未曾再見過能夠集合這麼多原住民文學作家的書了! 

所以,當手上拿到這本由孫大川主委擔任筆會會長的文選輯,內心的激動實在無法言語!細細品嘗著令人玩味的書名,狐疑著圖書館裡怎麼會有酒呢?又怎麼會用「一本」當作酒的單位詞呢?在思量這本書名的同時,我也走進了原住民文學的世界。 

本書總共分五個部分,新詩、散文、小說、報導文學、評論,我在新詩及散文部分尤其感到有興趣。 

在新詩部分,每個人作詩的風格各有不同,讀起來也別有趣味,有的讀起來像首輕快的民歌,有的讀起來像是羅大佑的亞細亞的孤兒。令人驚豔的是用文字的傳達就能讓人有如身歷山林海邊的感覺,無論是讚頌或是憂愁,無法不佩服這些原住民文學作家駕馭文字的功力,實在是令人讚嘆!本書書名是以沙力浪.達凱斯茀萊藍所作新詩「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來命名,以特別的表達方式,將書本比做一瓶一瓶的酒,分析成份、年份、酒精濃度、屬性、產地,然而各式各樣的酒類中,卻找不著一本成分是「射耳祭」、「祭典」、「點酒」、「敬拜」,無法標示酒精濃度,找不到具有「流連忘返在霧中」的香味,找不到用族人的感覺釀製而成的《小米酒》,而最後圖書館工讀生輕輕地說要去部落分館找。為什麼圖書館找不到?為什麼要到部落分館找?留下了許多想像的空間。 

在散文的部分,伐依絲.牟固那那對於自己所立下的宣告並將之化為行動、孫大川對於八八風災之手記,記載著老母親所說的話以及似乎映證那番話的八八風災,引發他對於原住民與政府之間協調溝通的想法與作為;巴代所著之〈春遊雜感:十年,一日〉,除了紀錄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的春遊,一方面也讓我理解文人的思想情操。春遊的那一天的風光明媚,或許別天也一樣地風光明媚,但那天就是特別的特別,因為那對他的寫作生涯來說,即使之前已寫作十年,他更認為筆會春遊的這天是他作家生涯的開始!在這裡偷偷地說,拜讀過巴代以大巴六九部落為題材的許多著作,我很期待巴代大師正在動工的長篇小說。

看完這本書,這不就是圖書館裡,由原住民小米所釀造的一本酒嗎?酒精濃度可以是微醺到大醉,產地是原住民部落,風味是令人流連忘返有如置身於霧中的香味,那入喉極微妙的口感,推薦大家一起來品這本酒!

(本文原發表於行政院原民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山海文化雜誌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