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新書視窗 新書視窗 20 2015/04

 

新書引介1

 

與部落共行:外籍神父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知遇[三冊一套]

採訪撰稿:劉孝煦、許純蓮、蔡念澄

出版日期:20144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ISBN978-986-03-5975-6

 

1950年代算起,來自西方的神父、牧師與修女已經在台灣投入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歲月,傳揚天主、上帝的真理,並在傳教工作進行的同時,對原住民族文化與族語也投入了相當的心力積極研究、保存與發揚,現今我們使用的原住民族語言文獻,有許多珍貴的史料便是來自這群近半世紀待在原鄉地區傳教的神職人員。因為他們的付出的努力,讓依靠口傳來承傳部落文化的原住民族們,在面臨現代化的各種價值觀、經濟結構與社會結構各種劇烈改變與傳統文化遺落的過程中,留下來許多相當珍貴的原鄉文獻。本書受訪的六位神職人員多半在壯年時期就來到台灣,多已將台灣視為第二故鄉。

 

六位神父中:博利亞(Rev. Louis Pourrias)──編寫阿美族語/法語字典,長年從事阿美族經文翻譯;魏主安(Rev. Vonwyl Gottfried)──協助編寫阿美族語《禮儀手冊》、《祈禱手冊》、教導阿美族本地神父深入學習族語;巴義慈(Rev. Alberto Papa)──出版大量泰雅族語著作語教材、深入泰雅族織布圖案、泰雅族語研究與教學;丁松青(Rev. Barry Martinson)──紀錄達悟族、泰雅族文化體驗,以藝術保存泰雅族文化;葛德(Rev. Gassner Ernst)──深入布農族、阿美族、達悟族學習族語字母、推動原鄉地區儲蓄互助社、堤防興築等工作;賈斯德(Rev. Stähli Karl)──長期收集原鄉民俗文化傳說發表於瑞士、編寫布農族語歌本、照片記錄。神父們對原鄉族與保存的熱情,讓他們成為保存原住民族文化的中堅份子,族語運用的流暢度甚至勝過了族人。本套書紀錄了他們對原鄉文化從陌生到熟稔,再到捍衛,甚至在動亂時局中冒著被驅逐或監禁的危險也堅持要記錄部落文化,以及與族人互動歷程。

 

 

新書引介2

 

臺灣原住民族移動與分布

作者:馬淵東一

譯註:楊南郡

出版日期:20148

出版社:原住民族委員會

ISBN978-986-04-2164-4

 

因為種種政治氛圍的影響,日治時期台灣史的研究,一直要晚到1980年代以後才逐漸成為顯題;而有關原住民文化和歷史的部分,由於原住民不用文字,相關的文獻大多屬人類學民族誌的的田野紀錄。而再加上學術圈傾向歐美的現實,讓這些堪稱冷門文獻的早期日文著作,因為需要相當深厚的翻譯功夫,而處於較乏人問津的一塊,因而楊南郡先生的譯註志業在這樣的背景下顯得格外具備意義。楊南郡先生對日文造詣深厚,且熟悉各地古道、詳識部落舊址,因而能承擔起譯註這種學術論文的困難工作,至今為台灣累積相當豐厚的譯註成果。

 

馬淵東一為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移川子之藏的唯一學生,也是日治時期研究原住民學者中,少數還能在戰後持續到台灣作研究調查的學者。年輕時的馬淵多次以徒步的方式,踏入台灣高山與平原的廣大區域進行巡迴調查,他在戰後多次來到台灣進行田野訪查,並陸續發表英、日論文多篇。馬淵透過各個重要部落的口碑傳說的採集,分析各部落族群的系統所屬,以及移動與分布,可以說是以歷史民族學的視點,所進行的溯源工作。馬淵以成熟的思考與學識,重新審視當年的調查結果與自己早年的筆記,並參酌日後研究17世紀荷蘭據台時代的古文書,所完成的歷史民族學研究。本書可說是《台灣原住民系統所屬之研究》(中文譯註本)的進階版。對於如何活用原住民族的耆老相關族群移動與分布的重要證言、以及他們口述中300多組系譜的傳承。亦即馬淵教授所謂歷史知識的傳承與建構、各族群的親屬關係、與土地的原始所有權問題等,有更深入的解說與探究。

 

 

新書引介3

 

Indigenous Peoples, National Parks, and Protected Areas

A New Paradigm Linking Conservation, Culture, and Rights

 

編者:Stan Stevens

出版日期:2014918

出版社:University of Arizona Press

ISBN: 978-0-8165-3091-5

 

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公園或是保護區域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且常因該區遇被設為國家公園或保護區之故,而迫使原本擁有傳統領域的原住民流離失所、文化失根,進而失去主權與自治。與此同時,也因為土地的流失,許多傳統智慧、知識、價值與作息失去了落實與實踐的場域。

 

本書(暫中譯為《原住民族、國家公園與保護區:連結保護、文化、與權利的新典範》)探討如何從排除原住民族參與管理權利的保守架構,轉向新的典範去倡導具體透過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共同參與管理國家公園或保護區的維護。本書除了紀錄新典範的參與管理,並連結文化復振、土地運用、以及基本權利的紀錄外,並以跨領域知識觀點來論述分析包含澳大歷亞、加拿大、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泊爾、尼加拉瓜、秘魯、南非以及美國等地個案。

本書編者Stan Stevens是麻州大學Amherst的地理系教師,他透過各領域的專家專者的討論,使本書深度透視國家公園與土地保護政策與操作的轉變,尤其是透過不同原住民族政策下所鬆動的土地保護思潮與社會和解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