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新分級 時事快遞 20 2015/04

文、整理/本刊編輯部

本刊編輯部 整理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辦法於民國90115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發布,全國性族語考試共有兩種,受測對象分為原住民學生和一般大眾,而後於民國102830日修正,將族語能力認證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及薪傳級等四個分級。新的分級認證,將原本的「學生升學優待的族語證明考試」以及「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結合起來,考試對象不分大人、學生,也不限原住民或非原住民。過往的學生族語證明考試,考題難度相當於「初級」的程度,而族語能力認證考,難度接近「高級」考試,至於「薪傳級」,加考「寫」族語的能力,以因應族語通譯人才的培育,以及成立族語薪傳工作坊。通過薪傳級族語認識考試,未來將可以在大專院校開設的族語文化課程擔任講師。

 

新行的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於1031220日舉辦,並於104216日放榜,本313日舉行授證表揚典禮,表揚本次認證測驗初級、中級及高級各族語別之榜首及通過薪傳級測驗之11位合格人員,共計60人。本測驗為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所有認證測驗項目中,參與人數最多的測驗。104年度測驗報考人數計20056人,實際到考人數共有14696人,合格人數有8776人,合格率接近6成,但大部分集中在初級和中級,通過率分別為60.16%66.59%。而薪傳級到考人數共有595位、合格人數卻只有11位薪傳級,等於是通過率僅2.4%。薪傳級是最高等級語言認證,標準相對嚴謹,考生們除了具備語言能力,書寫與結構表達能力,都必須面面具備。本次薪傳級11位考取生中就有5位是布農族,布農族牧師撒伊‧伊斯卡卡夫特,認為自己考上薪傳級的一大主因是平常在教會講道時都是用布農族語,部分人認為,多數人未能考取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傳統羅馬拼音和教育部公布的書寫系統有落差。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張培倫表示,從這次族語認證測驗看來,大家聽說族語的能力還不錯,但讀和寫的部分還有加強的空間,未來原住民族委員會也會推出一些措施來改善大家讀和寫的能力。

 

然則也有部分族語教師前往原民會抗議辦理的103年原住民族語言能力測驗,特別針對薪傳級的命題與考試方式提出異議,認為考試作業疏失、命題方式不當……等,對此原民會回應,將廣納意見並進行內部檢討,重新討論分級內容,與考試辦法與命題題型等。考試是測試語言程度的一種途徑,然而族語的真正的精神則該落實在平日生活上的運用與對話,如此也才能真正達到傳承族群文化的實質功效!

 

表一 103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範圍

測驗等級

學習教材

詞彙範圍

初級

1.九階教材13

2.國中版句型篇

基本詞彙300

中級

1.九階教材14

2.高中版句型篇

基本詞彙500

高級

無範圍

基本詞彙1000

薪傳級

無範圍

不限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E樂園(http://klokah.tw/)」網站提供國中、高中版句型篇、九階教材、字母篇、歌謠篇、生活會話篇、圖畫故事篇及千詞表等多種教材供民眾學習、下載。

 

表二 各級測驗題型、時間、配分與合格標準

等級

種類

題型

時間

分鐘

類型

配分

合格標準

總分

初級

聽力

是非題、選擇題、配合題

20

筆試

60

45

100

口說

單詞朗讀、簡答題、看圖說話

5

口試

40

15

中級

聽力

是非題、選擇題

20

筆試

60

45

100

口說

單句朗讀、問答題、看圖表達

5

口試

40

15

高級

聽力

選擇題

40

筆試

150

105

200

閱讀

克漏字選擇題、題組選擇題

50

寫作

段落翻譯、寫作

60

口說

朗讀題、口語表達

30

口試

50

35

薪傳級

聽力

選擇題

40

筆試

150

105

200

閱讀

克漏字選擇題、題組選擇題

50

寫作

寫作、評論

60

口說

朗讀題、即席演說 3

30

口試

5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