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鄒族女性傳統服飾的演變 老照片講古 20 2015/04

文/安梓濱

安梓濱

 

原住民族傳統服飾的演變,在90年代樂舞的展演化與舞台化有著密切的關係,趨向一致性與標準化以符合舞台展演效果。傳統鄒族女性的服裝並無一標準形式,大多以棉料、絲及綢緞裁製而成。而服裝的形制包含有頭巾、長袖短上衣、胸兜、單片式長裙、腰帶及護腳布等。成年女子平時以黑色頭巾纏頭、頭巾兩端多施以手繡花紋,有的則附加上毛線流蘇或絨球。在過去服裝取材不一,縫製也由自己或家族內進行,所以在傳統服飾的呈現上更顯個人化與多元化。一般所認為的鄒族傳統女性服裝大致以藍衣黑裙及配毛線彩球頭飾為標準,但可以透過早期影像紀錄顯示,傳統服飾的多樣性。

 

圖說:1992年參與Mayasvi(戰祭)的年長婦人裝扮,顯示出鄒族女性傳統服飾的多樣性與個人特色。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達邦大社

照片提供:汪寶瑞修女

 

圖說:現今參與Mayasvi(戰祭)的年輕婦人服飾已趨向單一性與標準化現象。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達邦大社

照片提供:汪寶瑞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