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香蕉絲編織 老照片講古 19 2015/02

圖、文/潘朝成Bauki Angaw

1968年,花東海岸公路通車後,現代物質進入東海岸,香蕉絲編織逐漸沒落。1990年代初,朱阿比工藝師憑著記憶開始編織香蕉絲,並邀請潘烏吉、潘阿玉加入。噶瑪蘭族復名過程中潘阿末、朱阿菊、潘天利、陳仁愛、嚴玉英、陳文麗、潘金英、潘秀蘭等人在台灣各地展演香蕉絲編織,從此香蕉絲編織文化在新社部落逐漸活絡與發展。

 

香蕉株從種植取纖到編織等複雜工作,是密集的農業勞動。香蕉絲不只是編織布料與編織作品而已,它充滿了噶瑪蘭族的汗水、情感、精神與價值。

 

朱阿比(右ㄧ)潘烏吉(中)朱阿菊(左ㄧ)回到宜蘭原鄉展演香蕉絲編織文化

 

圖說:19966月,朱阿比(右一)、潘烏吉(中)、朱阿菊(左一)回到宜蘭原鄉展演香蕉絲編織文化。

地點: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流流社

攝影:潘朝成(Bauki Angaw

 

潘阿玉與朱阿比工藝師從香蕉假莖抽取香蕉絲

 

圖說:19976月,潘阿玉與朱阿比工藝師從香蕉假莖抽取香蕉絲。

地點:豐濱鄉新社部落

攝影:潘朝成(Bauki Ang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