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Kisaiz與Pakalabi 老照片講古 19 2015/02

圖、文/ 潘朝成Bauki Angaw

Kisaiz是噶瑪蘭族專為少女治病且有集體宗教活動的儀式,經Kisaiz儀式治癒的少女,便具有Metiyu(祭師)的資格,自然成為Metiyu團的一員,之後便可開始學習占卜、醫療、消災解厄等祭儀行為。

 

PakalabiMetiyu專屬的祭祀與醫療行為,並選擇夏末初秋天上沒有月亮的日子舉行。Metiyu們面向北方迎請噶瑪蘭族眾神靈以及祖靈降臨,為身體欠安的Metiyu治病,同時也為部落祈求平安順利。舉行Pakalabi的當天,Metiyu必須遵守食物戒律,直到祭典結束後月亮高掛夜空時的第二天便可解除齋戒。倘若天氣不佳,下雨或雲層遮掩了月亮,則Metiyu必須繼續遵守食物戒律,一直等到月亮出現為止。

 

1994年9月舉行Pakalabi除瘟祭,由於噶瑪蘭族來自北方,因此祭儀缺口必須面向北方迎請神靈與祖靈

 

 

 

 

 

 

 

 

 

 

 

 

 

 

 

 

 

 

 

 

 

 

 

 

 

圖說:19949月舉行Pakalabi除瘟祭。由於噶瑪蘭族來自北方,因此祭儀缺口必須面向北方迎請神靈與祖靈。

 

地點:豐濱鄉新社部落

攝影:潘朝成(Bauki Angaw

 

1994年9月多位Metiyu一起舉行Pakalabi除瘟祭, 儀式結束Metiyu與部落族人分享麻糬並一同歡愉歌舞

 

 

 

 

 

 

 

 

 

 

 

 

 

 

 

 

 

 

 

 

圖說:19949月多位Metiyu一起舉行Pakalabi除瘟祭,儀式結束Metiyu與部落族人分享麻糬並一同歡愉歌舞。

 

地點:豐濱鄉新社部落

攝影:潘朝成(Bauki Ang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