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噶瑪蘭族復名運動 老照片講古 19 2015/02

圖、文/潘朝成Bauki Angaw

噶瑪蘭族歷經15年的復名運動,於20021225日獲得台灣政府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一族。噶瑪蘭族復名運動的阻礙,主要來自於政府保守的態度、學者對族群身分真確性的懷疑,以及社會大眾對噶瑪蘭族的無知。除了鼓勵、歡迎專家學者的研究與各式媒體的報導,噶瑪蘭族更是主動出擊,以兩種途徑進行復名運動:一是靠族人接受公私機關團體的邀約,表演、展示或講演噶瑪蘭族文化,藉以讓社會大眾知曉,並博取同情與認同;一則是遞呈陳情書、請願書等,直接向政府表達正名的訴求,或藉媒體對官方做公開呼籲或聲明。

 

1996年3月14日,旅北噶瑪蘭族後裔到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要求認定噶瑪蘭族

 

1996年3月14日,旅北噶瑪蘭族後裔到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要求認定噶瑪蘭族

 

圖說:1996314日,旅北噶瑪蘭族後裔到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要求認定噶瑪蘭族為台灣原住民族。

地點:台北市政府

攝影:潘朝成(Bauki Ang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