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Living Dead in the Pacific: Contested Sovereignty and Racism in Genetic Research on Taiwan Aborigin 新書視窗 19 2015/02

 

作者:Mark Munsterhjelm

出版社: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Press

出版日:2014131

ISBN9780774826594

 

《太平洋中的活死人——台灣原住民基因研究中主權與種族主義的爭議》

 

台灣的殖民史可追朔至16世紀,因此可說是主要由移民組成的國家,而現今台灣兩百三十萬人口中,有超過五十萬是南島原住民族。過去三十年來,台灣的基因研究積極鎖定原住民,但後果卻是嚴重侵犯被研究者的權利,且重建處境堪憂以種族主義為基礎的論證。

 

太平洋中的活死人》檢視台灣原住民基因在本土和西方的研究,以及驅動這些研究的論述。如本書所示,基因研究一方面被用來加強台灣獨特認同的論述,另一方面卻也深化反原住民的偏見,而近年來基因研究更被納入生物科技領域,包括在台灣及美國生物研究均產生備受爭議的基因專利申請與應用案例。本書探討基因研究中種族主義與主權問題,詳細探討歷史上台灣及世界各地原住民族所受到的剝削以及抵抗,以及所面臨的新時代衝突的挑戰。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系謝若蘭副教授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在殖民政府和生物科技剝削下的困境,而此書的重要性是針對此應當被重視但常受到忽略的生物科技與基因議題提出前所未有且研究扎實的見解。」曾經擔任過國際傳播協會主席的現任加拿大孟特羅大學傳播系主任François Cooren教授提出:「本書作者呈現基因研究的結果是如何被廣泛地運用在國家未來、追朔祖先、和酗酒問題等論述中。這本書讓我們看到我們生存的世界,是如何透過人類的語言和行為所顯現的生動表現。」

 

◎新書介紹專欄由本刊編輯部處理,感謝張瀠之協助相關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