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蕃鄉風物誌》 新書視窗 19 2015/02

 

作者:小泉鐵原著

譯者:黃稔惠

出版社: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出版日:2014/8/1

ISBN9789860407907

 

《蕃鄉風物誌》為日本學者小泉鐵於西元1932出版的著作。日本對台灣原住民研究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8951900的東京人類學會時期,本時期著名的學者有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等人;第二個階段是19011928年的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時期,佐山融吉、小島由道、岡松參太郎…等人為本時期的主要人員;第三個階段則是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的成立,對台灣原住民所進行的持續相關記錄。然第二階段的「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於1915年止,其後直到帝國大學成立前,台灣原住民族的調查呈現空白期,本二書作者小泉鐵便是於此時期的代表學者。

小泉鐵於19251928年間數度進出台灣,並多次進入東部阿美族與南投的泰雅族賽德克群(今賽德克族)進行實地調查,作者身為「古代律法」的學者,因而傾向以法律社會學立場來研究原住民族社會,並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版了這兩本著作。《蕃鄉風物誌》記錄作者於各地所進行的田野調查,目的是為了提供讀者正確了解原住民,讓台灣原住民被更公平的看待。為求完整編輯,書中亦附上多幅由其親自拍攝或其他人所攝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