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住民族文獻》第45期出刊囉!

更新日期:2020-12-10

  生命史或人物誌足以讓人生成感動心得。傳統上,原住民擁有部落,而遷出的人依然可以於新地點親友聚合再造社區。凡此,無論新家故鄉,都是原住民族生命力展現之所在。目前原住民人口剛好半數在原鄉,另半數則居處新鄉。每一原鄉山海部落抑或都會新居聚落,族人們都在此出生成長並建置高度認同感,因此,人人得以述說著自己與鄉里綿密關係的動人故事。我們期望在此一以人為本的生命史探索專題中,包括根生部落和離鄉邁入「後部落」場景的人物均得以現身說故事。從歷史推演至今,他們或許是極富盛名的英雄,也可能是過去時光悲劇的代表,更有許多就是主體社會標準下的小人物,卻有著引來眾人思念不已的位置。本刊亟欲呼喚寫故事者,生動地道出箇中原委,或者分析要項,解釋道理。
  社群必有認同向心之意涵,而人物在其中,正是烘托出該等同心的奉獻者。耆老被人注意,研究者與族人皆然,人們總會以「老人家說」云云之口頭禪為終,也常見學術師生到場,多立即奔往長者家請益。然而,文化是穿越年齡範疇的,青年一輩,或更幼甚至正值成長期等等,都是構成社群部落的一員。我們也鼓勵視野廣闊地寫人物,畢竟他們均能在被啟發動念後,開始細數家珍,任一族人都是生命史或人物誌的邀選寫錄對象。基於此,本刊提示如下五項寫作重點,只要是人物故事的各類範圍,都歡迎。囊括各個主題書寫之後,必有我妳他的眾多好故事集中,我們嚮往成就一份原民族人古今老少人生哲學彙總的專論作品。

相關照片

《原住民族文獻》第45期封面

《原住民族文獻》第45期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