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住民族文獻》第44期出刊囉!

更新日期:2020-11-30

本土的說唱深情、語文習作、以及在地敘事等的精采內容,除了自我精進之外,也應積極讓國際原住民世界知曉。第四世界指涉國際原住民族,第四世界運動是國際泛原住民族永不歇息之權利運動的總稱。臺灣原運30 多年,不同階段都有與世界互通往來的紀錄,不少時候是外國協力本土,當然,亦有後者效力前者之機會。原運成熟,權益具體落實之後,原住民間的交往轉成另類模式,而此等都在臺灣各個年代中豐富性地出現。

與國際連線,對原住民族而言是擴增認同大地母親成員的步驟,聲量因而變大,讓主體社會或國家政權得以有更多機會看到,從而反思學習。另外,臺灣國家處境的特殊,原民的域外活躍,正是讓國家正面曝光的最佳貢獻者。臺灣的多元包容,人人接受廣泛文化滋養的福氣,令不少外國友人團體艷羨。因此,相關的介紹推廣,尤應更為加強。

原住民族存在並壯大的道理,在與國際更充沛的接觸過程裡,可以得到進一步的認證。自我文化語言和政治經濟資源等等得以百分百享有一事,對於國內外原住民族而言,都是深具理直氣壯的精神。所以說,接觸第四世界無疑是一種向廣大人類講述原民傳統與當代族群位置道理的場域,大家更應全力支持。

相關照片

《原住民族文獻》第44期封面

《原住民族文獻》第44期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