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住民族文獻》111年度徵稿啟事上線

更新日期:2022-04-01

《原住民族文獻》111年度徵稿啟事上線

 

  《原住民族文獻》係原住民族委員會發行之季刊型刊物,自2012年2月創刊以來,持續至今已邁入第十一年,發行電子期刊總計49期,每年各期亦均分別出版了紙本合輯。

  綜觀今年度「定根與活力」和「自身與廣域」等二大主軸下的四個主題,至少關注到了包括傳統(如祖輩醫療經驗與在地素材體驗;打獵打魚的執行原則)與當代(如現代醫療的部落建置;南島概念的臺灣本土化)的原民知識建構、以及大視野角度下分析居處地方永不消亡的道理(如部落與己身的不分離)、以及省思一套道德標準被運作的過程(如狩獵脈絡下的人類與動物相處之道)。我們自既有文獻和新創文獻中,整理出值得信賴的學術論述,也鼓勵寫手從部落和遷居都市新部落情境中,以田野證據說話,期盼在四期多個主題推展之下,獲有良好文字成績,而營造出此一努力的態度,亦正是本刊發行的關鍵目的。

  第50期 主題:黏身的部落:不離不棄的立命大場域(截稿日期:2022/04/20)

  第51期 主題:山踪與水路:人類和動物的交往倫理(截稿日期:2022/06/10)

  第52期 主題:康健和維生:原民的身強體魄與養護(截稿日期:2022/08/10)

  第53期 主題:環伺太平洋:南島同胞圈的創造史略(截稿日期:2022/09/20)

 

  詳情請見徵稿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