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祖先雕刻屋柱──守護神在此停駐 文物掌故 8 2013/04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文物03這是排灣族(或魯凱族)貴族家屋的屋柱,長194公分,寬49公分,厚26公分。屋柱為建築構件,柱子下部入土,頂端會有插榫凹槽來搭架橫樑。在柱身以砍削、浮雕的技法,雕刻人形與百步蛇作為裝飾。 

本件屋柱之表面,以半浮雕法刻有男性祖先像與百步蛇紋,人像雙手上舉齊肩,雙腳微彎,足尖朝外,斜佩有肩帶與掛刀;足踝關節、腰帶、肩帶、肚臍、百步蛇眼皆鑲嵌瓷片。

魯凱族與排灣族因曾有相似的生活習俗,在日治初期被學者通稱為「排灣族群」。排灣族群的家屋雕刻裝飾,是權力的象徵。在嚴格的階層制度運作之下,只有頭目、貴族階層能使用雕有百步蛇或人頭圖案的器物,一般人不能僭越。

家屋的雕刻具體表現在簷桁、立柱、門楣等處,學者將雕刻依其紋飾分為具象紋、抽象紋(幾何紋)兩大類,具象紋包括:人、蛇、鹿等紋飾;抽象紋則有曲折紋、鋸齒紋、菱形紋、連杯紋等。

家屋的主柱也是家庭守護神停留之處,一般貴族家屋都會在柱身雕刻祖先人像,以示對祖先的崇敬。

(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