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魯凱族警鈴 tauliu──邊跑邊發聲 文物掌故 8 2013/04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文物01臺東卑南族各社、魯凱族達魯馬克(大南)部落都使用人面造型的警鈴(傳告鈴)。卑南族稱之為taoriul;魯凱族稱之為tauliu。警鈴的功能,是部落會所及年齡階級的警戒裝置,或作為召集信號之用;日治初期學者伊能嘉矩在《プユマ蕃俗志》中即有警鈴的手稿記錄與繪圖,據推斷是採自卑南族。東魯凱族大南社,傳統領域因與卑南族相鄰,是魯凱族中唯一使用此種警鈴的部落,應是受到卑南族的影響。

此一警鈴,與男子年齡組織與會所制度相關,平日將警鈴掛在會所入口旁的木架上,如遇事故,年齡階級中層級較低的年輕男子將警鈴插在腰間,快速奔跑發出響聲以通報族人。人類學者陳奇祿於1950年代前往東部調查,在卑南族各社已不太見到警鈴,但是大南社的青年會所還懸掛不少警鈴。(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