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地圖版牡丹社事件 本期專題 8 2013/04

整理/本刊編輯部

 

 

18745月,大批日軍在恆春登陸,8月間向排灣族牡丹社發動攻擊,10月底中、日簽訂「北京專約」,牡丹社事件和平落幕。這一事件牽動日本、琉球、美國、英國、中國、臺灣等多邊國際角力,攸關主權歸屬與族群地位,是臺灣史上最錯綜複雜、張力十足的國際風雲事件。

在這一事件中,不同族群搭乘各式船艦航向臺灣,各式船艦(除了遭風漂流的商船、朝貢船)在地圖指引下登陸、深入原住民部落。地圖是航海與行軍的指南,也是政治的符碼,而為了擁有一幅精密的地圖,包括美國李仙得、日本樺山資紀與水野遵、中國嚴復等,都專程來臺實地測繪。一幅幅地圖串接成牡丹社事件的一條重要支線。

本期邀請地圖專家黃清琦,彙整各種地圖史料來解讀牡丹社事件;並依據各種史料,繪製〈牡丹社事件經過圖〉、〈琅嶠十八社分布圖〉,這是事件距今140年來首次以現代繪圖技術精密完成的歷史地圖。以圖說史,是臺灣歷史的新詮釋、新讀法、新視野。

 

map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