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熱鬧與嚴肅的交融:記大溪瑞興社區豐年祭的傳統樂舞競賽 時事快遞 57 2023/10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桃園大溪大漢溪沿岸有三個阿美族部落或社區,相較於更靠河邊之崁津與撒烏瓦知,鄰接大馬路的瑞興規模大了許多,在初蓋之時,是受政府鼓勵興建的國宅建案之一。有大門圍牆保護彷如封閉型社區的瑞興(圖1),共有相鄰的數棟大樓,人口眾多,幾乎全數為原住民,除了主體阿美族之外,尚有泰雅、排灣以及布農等族住戶。就算是同樣阿美族,卻也涵蓋來自花蓮、臺東乃至於屏東的不同部落,於是,族人們多戲稱此地是聯合國。

  

P56_0002

圖1 瑞興社區大門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瑞興每年8月中下旬舉辦豐年祭/ilisin。一般都會地區原民部落多已將祭典簡化成一天或甚至半日,但,該部落族人自前一天晚間即開始嚴肅而完整的迎靈儀式,第二天接著鎮日慶典,等於是更趨近於原鄉時期的多日祭儀方式。基於此一特殊典慶內容,許多人都認為瑞興是移居部落中,保持傳統的最佳典範。住民們也理解到自身的維護傳統職志,於是來自於各族各部落的家戶,就通通完整穿著自我原鄉的服裝,因此,廣場上,阿美各區以及其他各族穿著打扮者炫目光彩,非常具有特色。

  下午時分的一小時半是部落傳統樂舞競賽。該項活動與整體會場畫面所呈現出的傳統屬性,以及人人相信自己正是守護傳統要角理念等,剛好一體成形,相互呼應,它的基本精神是嚴肅的。報名參加者,一共有10個隊伍,依照年齡多寡,分成二組,也就是較年長者和較年輕者各有5隊。每組賽後給予第一、第二、第三名以及二個參加獎。三名外聘裁判被大會要求應著重於傳統文化、傳統樂曲/吟唱、傳統舞步、傳統服裝、傳統道具等五個傳統範疇,再加上團隊和諧度與整齊度,來進行評判。此外,大會也不鼓勵放播電子樂曲,也就是期望均能自我清唱。於是,裁判們自始自終即緊盯著被強調的「傳統」,一切就端看哪一隊伍的傳統屬性最為鮮明了。各項給分指標的羅列,隨著隊伍的舞與歌,以及裁判們的認真「執法」,一起舖陳出了90分鐘的嚴肅氛圍。

  一個部落/社區可以推出老老少少一共10隊出場競舞,這是深具意義的展演實力。換句話說,全部落的人都非常樂於在傳統名分之下,盡心盡力地排練許久,然後一舉呈現自己的文化表現能力。基本上,提到場上者,應全都屬於今日所認定之傳統範疇內,參加者有自我的傳統理解與詮釋,因此,各隊顯得節目內容極其多樣,也帶來不少新傳統注入在地的可能性。當然,每隊重點不一,有的仍有播放音樂,然後配合跳舞,較年輕之團隊較多採用之,或許是傳統吟唱接觸不多因此稍有生疏。有的青壯年為主的隊伍,創意加持,俏皮部分亦很凸顯,強調著傳統融合當代的理念。服裝整套與輕鬆上陣各有特色,改良短裙和長長掩身著裝,也開放自由選擇。領唱人與和唱者之間的聲量搭配是一項挑戰,各隊掌握情況不一,惟大致上傳統領唱和搭唱的模式,代代相沿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最終,還是有一個分數排序的結果,閉幕式時刻,各個獎項頒發,完成了一次最具傳統之都市原民部落傳統維護與鼓勵的「大家一起來」活動(圖2、圖3、圖4、圖5、圖6)。其實,既是大家一起來,那麼,想像中的傳統嚴肅屬性,就緩和了許多。

  

P58_0005

圖2 競賽隊伍演出之一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P58_0006

圖3 競賽隊伍演出之二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P58_0002

圖4 競賽隊伍演出之三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P58_0003

圖5 競賽隊伍演出之四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P58_0004

圖6 各個年齡階層與各個參賽隊伍集合等待名次宣布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傳統是什麼?或許多數人不易系統地陳述它的定義,然而,此一詞彙的被朗朗上口,卻有如是大家共享的一份「天然知識」。此一天然知識來自於對於祖輩綿延迄今的一種溫馨想像,無論如何,就是有某種軟性知識存在,而它就叫做傳統。至於存在何處,可能遠方,也可以近在眼前或與己黏身。那不甚重要,人人只在乎堅持使它不能於意識裡消逝。瑞興的豐年祭很熱鬧,也非常莊嚴,更是歡笑與古風的堅持一起呼吸共榮。不是傳統樂舞競賽的時刻,反而唱跳內容處處見到古調吟歌,一曲接一曲,或者單曲唱不止,著實印證了族人自身黏著在傳統主體的事實(圖7、圖8)。

  

P59_0001

圖7 非傳統樂舞競賽時刻的綿延傳統之一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P59_0002

圖8 非傳統樂舞競賽時刻的綿延傳統之二
(圖片來源:謝世忠攝,2023/8/27)

  

  特別挪出一段時間舉辦傳統樂舞競賽,並非表示比賽時段之外的其他出場,都已不是傳統。倘若非比賽時間的出演都是非傳統,那,比賽的安排就是一種無力的緬懷或無助的感傷了。但是,瑞興模式不是如此。相反地,非競賽時間很傳統,競賽的安排,更現對傳統的深度執著。浸淫在祖輩傳承之文化氣氛中,參賽各隊總會勇敢地冒出自我創造新傳統的意圖,舊的加上新的,正是當今見到的世代連結力道。它們在競賽過程中相互磨合,也說服了裁判選擇不被制式纏住,從而解放自我,帶著同等笑容的模樣,極力肯定大家引人敬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