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7 2023/10

文/謝世忠

  本刊年出4期,這4期中,必定有1期專論國際,而本期是今年度最後1期,也是國際專題的該期。大家都有國際經驗,但,擁有文化研究能力者,畢竟與一般人不同,在多數情形下,她(他)可藉由所見,提出較為深刻的理解觀點。在今日世界往來頻繁的背景下,我們期待有寫手出面談談縱使走馬觀花,或者短暫參訪,也能提出具備部分民族誌效果的文化介紹內容。國際文化經由細緻長期田野工作之後的報告之手,或者匆匆一瞥式地多地點賞析紀錄,二者當然會有所差異,但,本期期待學術人嘗試著以研究姿態,分析短期文化經驗的公開過程。這是少見的主題,或許理解深意不易,投稿者不多,不過,最終也收入了3文,作者們有努力契合課題之需,但多少仍有落差。後續或可再接再勵,因為我們真的很想知道,各方人士出訪外國,他們到底看到了什麼,而那些種種又為臺灣帶進多少具有價值的文化資訊。

  專題是一期的主軸,而專欄5類,則是綠葉相伴。綠葉的健美豐沛,當然直接也使專題可以光芒引人。本期的5類各1篇,分述都市豐年祭中的「傳統」辯證、原民身分真假屬性、人類學家合影在地人情事、日文原住民族文學大作推廣、以及混搭成型的排灣合成客家服飾等議題,文章量不甚多,卻也精采奪目,向大家推薦閱讀。

  總編輯的話,期期都宣告本刊公開邀稿的誠意,這期也不例外。我們的長篇短文都歡迎關心原民議題的夥伴們加入投稿。本刊著重柔性原民生活的範疇,最喜歡見到細數家珍的族人日常主題,沒有硬梆梆政策掛帥,期待您的文字創作。

  

name

 

 

2023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