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找回祖先的榮耀:淺談西拉雅族族服文化 文物掌故 56 2023/08

文/段洪坤 Alak Akatuang

段洪坤 Alak Akatuang

西拉雅族跨地部落聯盟召集人

  

  以臺南、高雄為傳統與遷徙居住領域的西拉雅族,是臺灣原住民族最早遭遇外來殖民政權壓迫的民族,也常被文獻記載「漢化」甚深的族群,喪失其固有文化。近年來西拉雅族人為擺脫這種汙名,努力復振文化,試著從文獻、耆老口述中,建立起族群文化邊界,而衣飾文化也是近年來西拉雅族人及人類學界試著要去研究、復振的一項「物質文化」。人類學的研究常常將服飾視為富有社會文化特性的重要表現方式,可以解讀或詮釋不同層面的社會文化訊息(胡家瑜 2014:16);民族服飾更是一個族群外顯的文化符碼,維繫著族群的歷史記憶、族群認同與族群差異,獨特的衣飾文化,投射出族群互動與族群認同下的歷史痕跡,所以對於正走向族群復興與復名的西拉雅族來說,衣飾文化的研究重要性,不言可喻。本篇文章指涉的「西拉雅族」族服,是臺南、高雄地區的新港社、蕭壠社、麻豆社、目加溜灣社及大目降社的祖先所留下來的衣物,與學術上分類所稱的西拉雅族:上述五個社的西拉雅本族、馬卡道亞族、大武壠亞族有所不同,以當代族群自我認同區辨為依據來做描述。

  大家對於西拉雅族的早期服飾印象大都來自於19世紀末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拜訪臺南左鎮、高雄木柵、荖濃所拍攝的一系列當地原住民穿著打扮的黑白照片,但這些影像中西拉雅人穿著的是樸實無華的「居家服」,而且也看不出衣物的色彩,但後來筆者在臺南左鎮化石館、拔馬文物館、日本天理參考館、大英博物館以及族人家中所收藏的族服物件中,發現西拉雅人早期的族服物件上普遍有精美細緻、色彩鮮艷的十字繡、平針繡等裝飾,而且有其獨特的動植物繡紋(如:雉雞、狗、醋醬草葉),以及其他原住民族共有的幾何線條繡紋(如:八瓣花、菱形增殖花紋、卍字紋、山形紋),物件包含:頭巾、短斜襟上衣、披肩、腰帶、腰裙、大襠褲、新娘服的斜襟上衣、片裙、劍帶以及攜物袋(檳榔袋、煙草袋),上述的上衣形制、繡花更與清代文獻所紀錄的相近。完成於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的《諸羅縣志》〈風俗志〉篇提到西拉雅四大社服飾的樣式及色澤:

  

衣短及臍,名籠仔;布二幅縫其半於背左右及腋而止,餘尺許垂肩及臂,無袖,披其襟,婦女則前加以結,色尚白;或織茜毛紅紋於領(茜,染絳之草)、或緣以他色,約五寸許,西螺以北色尚青。沈文開「雜記」:『土番初以鹿皮為衣,夏月結麻枲縷縷掛於下體;後乃漸易幅布,或以達戈紋為之』。數年來,新港、蕭壠、麻豆、目加溜灣諸番衣褲,半如漢人;冬裝棉,哆囉嘓、諸羅山亦有倣效者。(周鍾瑄 1962[1717]:156)

  

  另外,黃叔璥《臺海使槎錄》中的〈番俗六考〉也提到:

  

北路諸羅番一:新港、目加溜灣(一名灣里)、蕭壠、麻豆、卓猴衣黑白不等,俱短至臍,名籠仔。用布二幅,縫其半於背,左右及腋而止;餘尺許垂肩及臂,無袖,披其襟,衣長至足者,名𧜞。暑則圍二幅半烏布,寒則披𧜞。近亦有倣漢人衣褌者。番婦衣短至腰,或織茜毛於領,或緣以他色。腰下圍幅布,旁無襞積為桶裙。膝以下用烏布十餘重,堅束其腓至踝。(黃叔璥 1996[1722]:96)

  

  從文獻及目前各處收藏的西拉雅族服物件,我們可以歸納出19-20世紀西拉雅族服上衣以白色為主、黑色及藏青色、紅色為輔;形式上上身衣服為斜襟側綁帶、下身男女生已穿漢人大襠褲,但是女生還是會穿傳統片裙;男女生普遍包頭巾、綁腰帶。這些族服物件上繡有漂亮圖紋的,大都是在重要節慶日子才會穿戴出來。

  由於西拉雅族人脫離所謂民族特色的族服自1940年代迄今已經80多年,早不穿這些衣飾,族服上的繡紋、型式、配件意涵,都已經消失在記憶中,所以在研究西拉雅族服本體的文化內涵難以解讀詮釋,再加上博物館衣飾物件採集地的不清楚,來源背景大都模糊的情況下,也會面臨研究上的限制。還有,文化是跟隨著人群的流動、互動而產生變化,如果我們不去細究背後的歷史因素,很容易陷入錯誤的判斷,西拉雅族這一批衣飾物件所呈現的樣貌也是如此,西拉雅族自從鄭成功率領軍民來臺,1662年起因傳統生活領域的土地被侵占而不斷的遷徙,與漢人、周邊族群(大武壠族、馬卡道族、鄒族)互動頻繁,物質文化經過族群的婚姻、貿易、交換、學習,多多少少隱藏著他族的色彩而不知,這也是研究西拉雅服飾會碰上的另一種限制。撇開這些限制,努力穿回祖先的服飾,是身為原住民的具體認同行動,更是展現族群邊界的重要指標。

  

P109_0001

圖1 湯姆生拍攝之西拉雅族女性穿著
(圖片來源:游永福 2019:107)

  

P109_0002

圖2 湯姆生拍攝之西拉雅族男性上身穿著
(圖片來源:游永福 2019:115)

  

P109_0003

圖3 藏於大英博物館之斜襟短上衣
(圖片來源:胡家瑜、歐尼基 2018:111)

  

P109_0004

圖4 藏於大英博物館之腰裙
(圖片來源:胡家瑜、歐尼基 2018:112)

  

P109_0005

圖5 藏於大英博物館之繡花腰帶
(圖片來源:胡家瑜、歐尼基 2018:115)

  

P109_0006

圖6 藏於大英博物館之繡花小菸草袋
(圖片來源:胡家瑜、歐尼基 2018:158)

  

P110_0003

圖7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新娘服上衣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0_0004

圖8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新娘服片裙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0_0005

圖9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新娘服劍帶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0_0002

圖10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繡花腰帶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1_0001

圖11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繡花頭巾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1_0002

圖12 藏於左鎮拔馬文物館之繡花披肩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1_0003

圖13 藏於左鎮化石館之20世紀初期新娘服上衣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7/4/7)

  

P111_0004

圖14 藏於日本天理參考館之檳榔袋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13/11/12)

  

P112_0002

圖15 藏於西拉雅族人家中的局部繡片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20/5/17)

  

P112_0003

圖16 複製之西拉雅族女性服飾
(圖片來源:段洪坤攝,2022/11/12)

  

引用書目

周鍾瑄

1962[1716]《諸羅縣志》。臺灣文獻叢刊第141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胡家瑜、歐尼基

2018 《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胡家瑜

2014 《針線下的繽紛:大武壠平埔衣飾與刺繡藏品圖錄》。高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黃叔璥

1996[1722]《臺海使槎錄》。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游永福

2019 《尋找湯姆生:1871年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新北:遠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