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從非裔美人反省我群使用 N 字,談原住民自創烯環鈉諧音梗的內在壓迫再現 時事快遞 55 2023/06

文/悠蘭‧多又 Yulan Toyuw

悠蘭多又 Yulan Toyuw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候選人

  

  2023年4月28日臺中一中園遊會某班級單位攤位網頁被發現使用「烯環鈉」(臺語死番仔諧音)宣傳文案,引起原住民群情激憤,紛紛譴責。5月2日市議會原住民議員質詢校長要求下臺。5月3日立法院原住民立委召開「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記者會。校長表示學校在園遊會之前已發現,並請學生撤下文宣,園遊會當天亦未設攤。事件發展至今,外界對於「烯環鈉」一詞是中一中學生此次發明、還是之前外界已發明後傳播至中一中,未有定論。本文經過分析,發現此詞極有可能是原住民我群發明,經對外傳播至中一中,最終再次內在壓迫原住民我群。

  N字(Nigger)是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黑色」的英文拼音。17世紀許多非裔祖先被賣到美洲當奴隸時,被視為非人的物品對待,即以N字稱呼。至今N字被認定是歧視用字,非裔美人極度反對外人使用N字,但我群卻互相稱呼、用來表現親切。

  Brando Starkey是非裔美人,為期刊Andscape雜誌的副主編。Andscape是一個黑人媒體平臺(該平臺自主選擇使用Black一字),旗下包括編輯、圖書出版、電影電視、以及音樂出版部門等,每個部門都肩負著發揚黑人主體(Blackness)文化的使命。2017年時,Starkey發表〈如果你真的知道N字對我們的祖先意味著什麼,你永遠不會使用—它被持續用來迫使我們討厭自己〉一文:「幾年前我閱讀了南北戰爭後2千3百多位黑人農夫的訪談,談他們解放後在白人社會歧視下的經歷。雖然令人心碎,但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歧視經歷如何形塑他們的汙名認同。這即是社會科學所謂的『內在壓迫』(internalized oppression),指出被歧視群體內心會出現的汙名創傷。即使已經解放,白人仍洗腦他們認為自己比白人劣等。其中,沒有什麼能比N字,更能產生強烈的內在壓迫效果……今日,每當聽到N字,我的內心就會產生憤怒的情緒—就是這個N字,數百年來壓迫黑人我群自認低人一等。過去我曾經無知地使用,但從今日起,為了追憶那些被N字長期內在壓迫的祖先們,我堅決反對繼續使用。即使一些黑人選擇使用,但讓我聽到我會感到痛苦……我寫這篇只是為了提醒黑人同胞,不要遺忘被當作奴隸、四處販賣的祖先們,並提醒黑人同胞若繼續使用N字,將使得懷抱著怨恨而逝的祖靈們,持續痛苦」(Starkey 2017)。

  「死番仔」一詞在臺灣歷史中的發生與傳播,與美洲N字幾乎完全相同。臺灣原住民祖先在被外界稱呼死番仔的情境下,也同樣經歷了內在壓迫。人類學者謝世忠在1987年出版《認同的汙名》一書,指出當時原住民族內在壓迫的境況:在茅圃有近半數的山胞認為漢人的智慧高於山地人,在新光更超過七成如此認為;他們對自我的評價不高,很多人有自卑感,不敢跟平地人相提並論;一家紡織廠的原住民女工皆相當自卑,對外不肯承認是山地人,平常一概都說國語;某次阿美族內部開會,有族人提議把阿美族名稱拿掉,因它是落後的象徵。在長期身處社會邊緣,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各方面皆處劣勢的困境下,當時原住民普遍經歷內在壓迫、產生汙名認同(謝世忠 2017[1987])。30年過去,原住民族各項處境已有明顯改善,使得認同也逐漸從汙名轉向威名。

  烯環鈉字面上是一種化合物名詞,全名環戊二烯基鈉。但因烯環鈉的華語發音、與死番仔的臺語發音高度相似,今日某些原住民認為具諧音梗,內部自嘲使用以表示親切。其過程與N字被黑人我群自嘲使用,完全一致。經過調查,烯環鈉諧音梗最早出現在「烯環鈉is me」YouTube頻道,2016年1月18日設立。在選單點擊說明:「環戊二烯基鈉是人造有機鈉化合物,化學式C5H5Na,用於金屬製程。我們是臺灣原住民,小時候真的被叫烯環鈉!我們想,與其你叫,不如我們自己叫!烯環鈉對人體有害而我們無害哦!Some montages and clips. Enjoy~」在選單點擊影片,內有影片五部,但皆為電玩遊戲畫面錄影,無原住民關聯性(圖1)。

  

P50_0002

圖1 網路上出現最早的烯環鈉諧音梗,時間為2016年1月18日。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isme6389/about,2023年5月12日上線)

  

  2020年10月23日,「仨人下流中」團體在「艾爾伯特你在哪Finding Albert」YouTube頻道,上傳有「Hold不住的他-你才烯環鈉踩到原住民地獄底線的故事」Podcast錄音。仨人下流中是由布農、阿美、排灣族原住民組成。該錄音第五分鐘:「我們今天叫做環鈉(齊笑)。你錯了,是烯環鈉(齊笑)。對,很死(齊笑)……這集等很久,因為我很想開原住民玩笑,但我不敢講(齊笑)……你真的是環鈉,而且是很環(齊笑)。嗚!好地獄喔!(齊笑)……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講原住民的地獄梗,於是腦中一直浮現很多地獄的東西耶(齊笑)……我很想開我族人的玩笑,但這樣我會不會沒辦法回部落?結果回去發現,村長在村裡廣播這一集(齊笑)……為什麼原住民可以開原住民玩笑,而別人不能開?因為我們種族歧視啊!(齊笑)……」(圖2)

  

P51_0001

圖2 烯環鈉諧音梗變成原住民我群用語,播出時間為2020年10月23日。
(圖片來源:https://youtu.be/uSo4Y5OwBEY,2023年5月12日上線)

  

  烯環鈉諧音梗經原住民發明、原住民我群使用,卻也不可避免地向外傳播。2021年7月4日Dcard梗圖板貼有「當你快吵不贏原住民時」梗圖,以海綿寶寶為主角,呈現當你快吵不贏原住民時,就把烯環鈉化合物從保存盒拿出來應對(圖3)。至此烯環鈉諧音梗向外擴散,於2023年中一中園遊會被學生使用。

  

P51_0002

圖3 烯環鈉諧音梗向非原住民擴散,貼文時間為2021年7月4日。
(圖片來源:https://www.dcard.tw/f/meme/p/236441232,2023年5月12日上線)

  

  從原民圈嚴厲譴責、市議會與立法院相繼召開記者會,顯示此事件再次讓原住民感到內在壓迫。但此事件的源起,極可能是原住民我群自嘲。因此,為了避免歧視擴散、避免內在壓迫再現,漢人絕對不應使用歧視字詞,原住民我群也應避免諧擬自嘲使用。正如Starkey副主編所說,同胞若持續使用,將使得懷抱著怨恨而逝的祖靈、以及當代逐漸威名認同的我們,繼續被壓迫。

  

引用書目

謝世忠

2017[1987]《認同的污名─臺灣原住民的族群變遷》。臺北:玉山社。

Starkey, Brando

2017 If You Truly Knew What the N-Word Meant to Our Ancestors, You’d NEVER Use It- It was Used and Still can be Used to Make Us Hate Ourselves. Andscape, https://andscape.com/features/if-you-truly-knew-what-the-n-word-meant-to-our-ancestors-youd-never-use-it/, accessed May 1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