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5 2023/06

文/謝世忠

  這一期可謂短小精悍。專欄部分,「時事快遞」2文,其餘四類都各1篇。這尚屬正常範圍,而,專題論文方面,僅有2文,拿來與筆者主編的過去3年多13期相比,就真的是稍稍欠少。主要是曾有不只一位躍躍欲試者,惜後來無繼,沒能參與寫作。廣泛樂舞課題,當是一般印象的原民專精或傳統綿延範疇重點,專家或實踐者繁多,或許我們期盼能多討論藝術抵抗的內容,阻斷了部份歌舞紀錄寫手的想像。做為總編輯,有感歉意,我們的宣傳說明還待加強。

  專欄寫手頗見老手化,也就是,有了特定範圍的寫作經驗,之後就比較可能持續同一園地耕耘,這有優點,也稍有缺憾。畢竟,本刊總是念茲在茲於更多新手的投入。當然,學術和非學術刊物各領風騷,也各自有一定的收稿和編輯規範,惟本刊屬於半學術半科普半大眾的期刊,出刊又最為密集,或許部份寫手會有遲疑,一方面學術是否夠學術,另一方面太深談會不會距離大眾仍遠?然而,我們強調的是,本刊是臺灣唯一資深的全原住民族生活文化探索的專門刊物,不會政策單調,也不訓話教條,大家的日常參與尤其必要。

  總之,還是非常感謝專題論文二篇作者以及專欄各文老寫手,撐起一期總是不易,妳(你)們居功不下,在歡迎新手之餘,仍然需要各位持續下筆。我們不嫌老,更感念於成熟之筆。

  

name

 

 

202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