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魂魄 YUHUM》 新書視窗 54 2023/04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作者:尤巴斯.瓦旦/Yupas Watan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

ISBN:978-986-294-320

  

P096_0002

  

  泰雅族知識領袖Yupas Watan 2022年底出版《魂魄YUHUM》一書,描述日治時期今梨山一帶Slamaw與環山Sqoyaw泰雅部落抵抗日本入侵的事蹟,內容豐富,加上屬於巨量大作,因此印成上下二冊出版。筆者作為他的多年好友,興奮之際就立即細讀品閱,並很快地被其中忽而乍現之與書名同音同義的「黝魂、優魂、幼魂」所聚合而出之族群力量所深深震攝。本文中,筆者以一種整理事件大情境的策略,試著自另類角度重述本書,據此得出Yupas書中至少涵蓋了22說,而筆者看書看了22小時之後,自己也有2+2的心得觀點,期盼讀寫兩方的對話,總能激起些許回聲討論的火花。

  《魂魄YUHUM》的22說,可以歸納至五大書寫世界:自然4說、超自然5說、人5說、文化5說、yuhum/魂魄3說。自然的4說包括說巍峨之山(papak waqa, hagai)、說深邃之水(gong Lelukux, llyung Tmali)、說山崖陡壁、說熊鹿豹羌(ngarux, qanux, pklit, para)。超自然的5說包括說靈之所在的utux、說彩虹映照的hongu utux、說戰神標記的kbuta、說懷念夢迴的lkotas、說魔鬼妖怪的威脅。人的5說包括說頭目/總頭目/副頭目/mrhuw、說家人與情人(ngasal ru Ciwas)、說英雄與敵人(ngarux ‘tayal ru paris)、說中高海拔人與高山海拔人/味方番與兇番/Seediq與knhakun、說「強番刀」與「弱劍道」。文化的5說包括說gaga與分享ramat、說mgaga與吟唱merus、說ngasalsmyussi’atu、說hongu utux與團圓、說報仇與talah tunuxYuhum的3說包括說「黝魂」—如鬼魅般地竄出殺敵、說「優魂」—如英雄勇士般的護家、說「幼魂」—如成熟豪傑般的少年。另外,「Yuhum」一稱書中出現14次:P.92、P.128、P.204、P.222、P.339、P.341(2次)、P.366、P.490(3次)、P.498、P.502、還有書名。而這14個Yuhum之涵義,則分別可直指黝魂、優魂、或幼魂。

  至於筆者的2+2論心得,第一範疇的2,指的是第1「論帝國二類論」與第2「論文化相對論」。換句話說,作為人類學者,筆者試著以此2論來詮釋或評論該書所敘述的年代故事。第1論提及帝國分成二類,亦即權領式與疆領式二種。前者即界定於歷史時期的羈糜關係,如宗主權與藩屬國身分的中世紀大唐帝國與高麗,以及近代大陸東南亞地區的暹羅與清邁。此類帝國統治者沒有疆土擁有之觀念,只有名義上主從關係。後者疆領式帝國多見於近代民族國家演變成的當代國族-國家(nation-state)之前身,多以佔有土地為要,並採取實控人民之強力手段。大日本帝國是疆領式帝國的典型。當時的Slamaw和其他泰雅部落無法知道此一緣由,只知外來人的蠻橫侵犯,而日方也難解帝國如此強大美好,為何不能一起共享強盛,卻前仆後繼地就是要反抗。雙方認知巨大落差,因此,必然對峙激烈。至於第2論的文化相對論,也是經由人類學啟發的另一要項。Yupas書中所寫多處衝突關係,如Tayal與Seediq/Truku,事實上就是鄰族間的生存競爭,惟他對高海拔人與低海拔人不同生活智慧的描述,卻隱約含有海拔階序主義的觀念,也就是筆鋒裡不經意地透露出前者優越的念頭。再者,百年多前的語言與今日語言之新舊詞彙交替,也出現不易跨越時空詮釋的難題。最後,書中此起彼落之頭目頭銜的存在與否,引來了泰雅傳統社會屬於平權抑或世襲之辯。事實上,現今在泰雅部落,問及何人為頭目?恐難以如阿美族般的獲致答案。而紋面民族與紋面民族間是不是就自動共為一民族共同體,亦是一個問號。凡此可謂作為讀者的基本提問。

  筆者2+2論的後者2,包括了「雙獵理論和「盡殺理論」。前者提示了狩獵=出草/狩獵團=出草團。狩獵之獵可自動轉為出草之獵,那為何戰事尾端時刻,歸順番團隊以狩獵方式尋找屠日兇手,即被嚴厲批判?雙獵不是應是相通的道理嗎?簡要來說,為何不能反向認知出草=狩獵?盡殺理論則是勇士們或軍人們總是誓言殺光,如原民勇士欲殺光駐在所,而日軍也同樣場場出兵殺光,例如盡屠全部落。二者均強調老弱婦孺皆殺光。難道是盡殺的二文化硬碰硬,造成不可避免的屠戮?

  筆者以本書再會老友Yupas,深刻其體會寫書心境,尤其書中Yupas與祖先英雄Kbuta再會的動人場景,激發整理出了22說,用以映照族人的22年抗戰,以及以2+2論,表達22小時的讀後感。Yupas的書堂勁筆,搭配了望山行去的細膩田野,值得妳(你)我共同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