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4 2023/04

文/謝世忠

  這一期的專題文章,分別出自文學研究者、教育專家、人類學者、以及史學家,年齡更是橫跨資深、中壯及至年輕有為各世代。不同學科背景加上接受學術訓練時間各異,縱使通通書寫臺灣原住民族,作者們也充分知悉專題主題,卻也呈現極其多樣的成文面貌。乍看各文,一時之間或不易掌握專題核心,惟各人各自代表的學科屬性以及方法論的實作結果,卻也自動地凸顯出了試圖為特定群體,可能是原民整體,或者如排灣和雅美/達悟等族,做出一份合於邏輯述說背景的故事。從文學看古典人類學、自科學教育另眼原民祭儀文化的工學道理、以銀製器物的受到喜愛傳誦及至被使用轉置、以及採取宏觀視角的荷蘭治臺政治與文化史略等,在在述說著當代專業對於過往原民被定位,和今日持續被闡釋界定之間的研究思維,正於各人類知識場域普化現身。建請讀者細細閱讀,咸信更多啟發將至。

  專題之外的五類專欄,剛好各類一篇短文。「時事快遞」推介加拿大多位強調不屈服於統治與殖民陰影之藝術家的聯展。「文獻評介」說明日本北海道愛努族先住民與人類學之間肅殺關係發展的脈絡。「老照片講古」舉出原民地區民眾服務站在臺灣現代史上的暴起暴落,以及族人深記溫馨的一段帶著傷感的社區佳話。「新書視窗」寫了近日出版的重要歷史小說,對於泰雅族和日本軍警之間的巨大文化鴻溝稍有評論。「文物掌故」則深描阿里山鄒族頭飾的日常與祭典時分意義。各文價值高,同樣應予以認真品味。

  出版一期,代表完成了一事。然而,未來書寫之需求仍大,一期期的得以完工,仰賴所有關心原民學術文化夥伴們的參與。所以,閱讀了本期大小佳作之後,如有心得,就請自己也跳下來表現一番,歡迎投稿!

  

name

 

 

2023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