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阿美族的’alofo 文物掌故 53 2022/11

文/方兆鴻

方兆鴻

新樣工作室研究人員

  

  阿美族為臺灣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多的族群,因分布地廣,故雖為同一族群但服飾上卻有多種樣式,一般常以花蓮、臺東兩地做分界,但不同部落又有各自的特色。雖然如此,’alofo卻是他們一致性的標誌,是傳統服飾中不可或缺的配件。

  ’alofo的中文翻譯名詞眾多,多以情人袋或檳榔袋稱之,或統稱背袋。族語依其區域稱呼略有不同,但以’alofo最常見,其他如alubudofotlofoc等等。’alofo是一種小型的斜揹袋,穿戴方式係將背帶由右肩斜背至左腰側,一般認為從左肩斜背至右腰側為遇喪事之穿著。早先在一般日常或工作時,族人就會穿戴’alofo,放置小工具或個人物品,這種款式通常較為樸素,慶典祭儀所穿戴的才會裝飾華麗。收穫祭(豐年祭)是阿美族的重要祭典,每個部落舉辦日期不一,但在最後一天晚上的情人之夜中,’alofo則具有傳達情意的功能,符合其「情人袋」的稱呼,不同部落做法也不相同,基本上是由女性放置檳榔在屬意的男子’alofo裡頭做為暗示。

  圖1為花蓮地區的阿美族’alofo,雖然本件製作年代較新,但保留了傳統的形制。例如以紅為主色、方形袋身、無蓋及袋面下方綴有毛線流蘇等。特別是袋身及背帶上的黃、白兩色曲折形紋細布條貼飾,此種裝飾技法不僅出現在’alofo上,也常使用於花蓮地區的阿美族傳統服飾,如女子上衣、胸兜、長裙等。

  

P76_0002

圖1 花蓮地區阿美族’alofo
(圖片來源:方兆鴻提供)

  

  圖2為臺東地區的阿美族’alofo,以白色棉布為底,形制為船形。袋身及袋蓋上以紅、黑兩色線繡上多個幾何圖案,其中主要為八瓣花形紋。袋身左、右上方兩角接縫毛線編繩,此編繩再縫於一條刺繡背帶上。背帶細長,同樣繡有多種幾何圖案並縫綴多顆彩色毛線絨球,尾端垂有黑線流蘇。阿美族服飾因為沒有口袋,所以隨身物品只能放置於’alofo中。’alofo上的小毛線球族語稱為polengos,具有裝飾意味,代表好看之意。毛線球的數量多寡依個人的裝飾喜好而定,一般為2~4顆。

  

P77_0001

圖2 北投文物館藏臺東地區阿美族’alofo
(圖片來源:李莎莉 1998:330)

  

  由此可見,阿美族的’alofo主要分為花蓮、臺東兩種樣式。花蓮地區的袋身為方形且開口較大,臺東地區袋身為船形或倒梯形且開口較小。不過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會穿戴船形’alofo,服飾上也為臺東樣式。花蓮的’alofo雖與服飾的裝飾、色彩較具一致性,但也缺乏獨特性的圖案,臺東地區則以袋面上最常見的八瓣花形紋刺繡圖案為主。八瓣花形紋的阿美族語可稱為falofalo是數字八,也是花的意思。花朵代表著漂亮、美麗,因此族人在裝飾上一定要把漂亮的(花朵)穿戴在身上。至於八瓣花形紋源自何種植物卻眾說紛紜,筆者曾於2016年8月11日與北投文物館李莎莉館長於臺東縣與阿美族文史工作者羅福慶先生、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篩代先生會談。羅福慶認為八瓣花形紋取自木槿花、少多宜團長則認為是十字形的圖案延伸,而在2018年9月19日的原民臺原視新聞中,來自都歷的’alofo製作講師林素花女士則認為是山棕(sarengad)。然而八瓣花形紋的圖案非阿美族專屬,許多族群皆有使用此種幾何圖案,如卑南、鄒、平埔等,亦皆以刺繡技法呈現之。至於此圖案源起為何難以判定,但鄰近族群相互影響服飾形制的例子在所多有,故相互影響圖案也就在所難免。

  前段說明’alofo過去分為日常穿戴與祭典穿戴兩種,根據羅福慶先生的說法,通常博物館所收藏的是具有精美刺繡圖案者,屬於祭典中穿戴的款式。他也認為每個人所穿戴的’alofo是跟隨著一生的,因為’alofo上的八瓣花形紋是母親或是阿姨等女性長輩所繡的,具有感念的意義,因此不會輕易更換。此外,雖然’alofo平常也可以穿戴,但通常是額外再製作一個平時穿戴使用的,至於傳統的’alofo就僅在祭典時穿戴。除了表達重視以外,另一原因在於傳統’alofo的袋口太小,實用性不高,所以只會在祭祀慶典的時候才拿出來穿戴。

  圖3為近代製作的臺東地區’alofo,與圖2較為早期的款式比較起來,除了色彩較為鮮豔以外,清楚可見雖沿用八瓣花形紋圖案,但圖案比例較大,亦較為工整許多。船形是約定成俗的造型,裝飾和花色基本上看當時的流行,有甚麼樣的線材、材料就使用,也會看當時流行甚麼樣的裝飾,如亮片或彩色流蘇珠串等。

  

P78_0002

圖3 近代製作的臺東地區’alofo
(圖片來源:方兆鴻攝,2016年於臺東市凱應原住民工作坊)

  

  總結來說,阿美族的’alofo,形制上花蓮以方形為主,臺東以船形為主。多數族群皆有類似之斜背袋,阿美、卑南、排灣、平埔等臺灣南部諸群所配戴的背袋形制及圖案元素皆相似,花蓮的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製作方形背袋,但色彩及圖案與花蓮地區的阿美族大為不同。臺東地區的阿美族女性另有專門配戴的背袋,稱為koling,以絨布製成,色彩較為鮮豔,背帶可拆解將其繫於腰部如腰包。

  本文僅粗略介紹阿美族的’alofo,事實上’alofo在阿美族中有很深的文化意義,直至現今成為阿美族的一種精神或族群認同的標誌,在出席與部落或族群有關的場合中,族人也常會穿戴參加活動,有時甚至一戴上’alofo即有穿著傳統服飾之象徵意義。

  

引用書目

李莎莉

1998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傳統.意義.圖說》。臺北: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