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Kalibuan 村獨立成村 時事快遞 53 2022/11

文/張乃文

張乃文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

  

  2022年7月1日,Kalibuan村正式成立,中文定名為卡里布安村(圖1)。其前身為望鄉部落,被劃在望美村的行政區下。經多年斡旋,始獨立成村。適逢九合一選舉年度,今年11月26日也將產生首位村長。

  

P55_0001

圖1 新成立之村辦公室掛牌,以布農語、中文、英文等三種語言並列。
(圖片來源:張乃文攝,2022/7/25)

  

  Kalibuan村人口以巒社群布農族為大宗。巒社群布農族原先居住於巒大山一帶。1930年代受到日本政府集團移住政策的影響,才遷到位於鄒族Luftu社傳統領域的陳有蘭溪左岸現址。執行集團移住政策時,日本警務單位刻意打散既有的社會關係,與其他社群、甚至其他族群混居。被遷到Kalibuan村的氏族主要有六個,分別是Nangavulan、Tanapima、Soqluman、Isqaqavut、Taki-hunan、以及Manqoqo,來自Qatungulan社、Qalipusun社、Asang Daingaz社、Pistibuan社等聚落(葉高華 2013)。

  臺灣的統治權由日本帝國轉移給行政長官公署後,後者將原先的郡和支廳,調整為縣市區署的行政區(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1945),並於1950年實施地方自治時,讓南投獨立成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1950)。與此同時,為使行政區劃符合現況,允許各縣市回報行政區調整。南投縣政府與縣議會提出的調整方案中,信義鄉想由10個村落分為17個,以符合既有人群分布的情形。但省政府以現有經費不足以支付村里幹事員額為由,駁回南投縣政府和議會提出的申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1953)。此次否決造成社會生活的範圍,與行政體系範圍間的落差。

  然至遲於1965年,根據該年的村里長當選名單,信義鄉選出12名村里長,分別為明德、愛國、自強、羅娜、望美、同富、神木、東埔、人和1、地利、雙龍、潭南(臺灣民聲日報 1956),顯示先前縣政府提出調整信義鄉行政區的構想,部分已付諸實現;隨後,豐丘與新鄉亦獨立成村,惟望鄉部落仍隸屬於望美村。

  望美村的行政轄區內,實際上是由三個聚落組成:一到三鄰的望鄉部落,四、五、六、九鄰則由Luftu社為主的鄒族,與自布農族領域北疆被集團移住遷來的卓社群,構成久美部落2,七、八鄰則為平地漢人居住的土場。由於族群與地理差異,加上久美部落略佔人數優勢,多年來,村長大都是久美部落的參選人出線,村務經營較偏重久美部落,亦強化望鄉部落獨立成村的意願。

  在族人的奔走下,依據「南投縣村里鄰編組及調整自治條例」,於2019年向鄉公所正式提出訴求,隔年辦理分村投票通過,經代表會表決通過,報縣政府核定(劉濱銓 2020)。獨立後的村名,捨棄「望鄉」、選用「Kalibuan」,該詞為族人被遷至村落現址時,對該地的稱呼3。經歷數十年共同生活的時光,Kalibuan凝聚為具有認同感的村落,透過「正其名」的方式,展現其自我詮釋的意志與能量。

  

附註

[1]資料上誤植為「大和」,於此更正說明。

[2]鄒語Mahavun。

[3]kalibu在布農語中指「楊梅樹」,kalibuan即為「長滿楊梅樹之地」。

  

引用書目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1950 「再請頒發臺灣省調整行政區域增設及應改名縣政府印信電送案」,〈縣市議會政府印信(0039/014.1/49/1)〉。《臺灣省級機關》8月14日。典藏號:0040141008962004。

1953 「據報南投縣集集鎮等六鄉鎮村里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令復知照由」,〈鄉鎮村里鄰區域調整(0042/117.2/2/4)〉。《臺灣省級機關》10月29日。典藏號:0041172022265003。

張乃文

2018 《文化、儀式與觀光:望鄉布農人的項鍊嬰兒祭》。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論文。

葉高華

2013 〈日本時代集團移住對原住民社會網絡的影響:新高郡的案例〉。《臺灣文獻》64(1):107-128。

臺灣民聲日報

1956 〈南投全縣昨分別投票選出二二五名村里長〉。《臺灣民聲日報》5月4日:第五版。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1945 「核定區署員額檢發區署等級表仰遵辦由」,署民甲字第00768號。《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2(3):8-13。

劉濱銓

2020 〈信義鄉望美村「分家」望鄉、久美投票分成兩個村〉。《自由時報》7月22日,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3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