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3 2022/11

文/謝世忠

  第53期是本年度編輯出版的第4期,也是最後1期,一年4期,有了基本回饋,任務完成,感謝大家!

  年尾的1期,主題南島,主要是讓它宏觀微觀兼具,也從臺灣跨出大洋,冀望對多年來南島果真於本土深耕的道理,做一個了解,也提出些許評論。我們邀得3篇論文,分別是逢甲大學的陳玉苹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陳俊斌教授、以及謝世忠。玉苹文與謝文屬性較接近,同樣探討「南島語族」、「南島民族」甚至「南島」本身等等概念的生成與被內化過程,前者注意到了「民族」一詞的使用,對弱勢原民之時代需求的重要性,而後者則比較關切南島範圍的不對稱課題。俊斌是音樂史家,始終對原住民族樂舞的現代性有著高度興趣,此回持續深論,拉來了國際南島音樂研究給予本土的可能啟迪。三文當然能說能寫的還是有限,但求各位讀者先進亦投入關心,一起釐清原住民族認同與南島意識的競逐和併出景象。

  專欄部分,五類各有精采,推薦各位細讀。我們步步行走,留下篇篇文論,短的長的,各有千秋,也貢獻有料。每次總編輯總不忘強調本刊公開徵稿,盼望新手寫手投來歷練,或者老手大師大作指導,歡迎之至。原民事大家事,學術文化更是要事,總之,寫就對了,期待!

  

name

 

 

202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