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蒙古族回望蒙古國 文獻評介 52 2022/09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Bayar, Nasan

2018 Can Kinship Come to the Rescue? Trust and Cooperation across the Border between China and Mongolia. In Trust and Mistrust in the Economies of the China-Russia Borderlands. Caroline Humphrey, ed. Pp. 87-99. Amsterdam: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

Enwall, Joakim

2010 Inter-ethnic Relations in Mongolia and Inner Mongolia. Asian Ethnicity 11(2): 239-257.

Han, Enze

2011 The Dog That hasn’t Barked: Assimilation and Resistance in Inner Mongolia, China. Asian Ethnicity 12(1): 55-75.

  

  中國有一內蒙古自治區,它的北方是蒙古國。二個蒙古可有彼此互望的想像?Enze Han提到,現今內蒙古自治區人口漢人80%,蒙古族才17%。清朝將內外蒙分治,太平天國事變之後,開放內地人口北遷內蒙開墾。文化大革命之時,中共指控內蒙古人民革命黨(內人黨)有叛國嫌疑,因其宣稱欲與蒙古國合併。政府進行掃蕩,受害者近35萬人,其中1.7萬人因案被殺。1981年內蒙出現學生運動,強烈反對漢人遷入,後被鎮壓,該行動被視為蒙古族最後的呼聲。

  今天傳統生活方式與空間均被破壞,青年一代也快速漢化。當地土地沙漠化嚴重,因過度放牧,常出現沙塵暴。政府10年禁牧,一戶每畝補助美金4.8元,但根本不足夠。原本放牧一家一年可收入10,000元,現在補償只能拿到5,000元。何況每三個月發放一次,大家都很擔心不知何時就突然不發錢了。因牧養不足,羊隻個個瘦小,賣不出去,於是牧民開始負債。各戶留有的20畝牧地,難以滿足基本需求。

  禁止草原放牧,族人被迫搬至城市,此舉簡直就是消滅認同。蒙族不喜歡住市區,要去市場買肉品,很怪,也買不起。政府同時鼓勵在此開礦,與禁牧政策顯然相互矛盾。蒙族在中國成了無土的民族(圖1、圖2、圖3、圖4)。現在蒙族父母送小孩去蒙語學校者人數大減,因為,得不到任何政治和經濟利益。蒙語學校出身者,進不了大學,就算進了,礙於條件,也只能限選擇少數幾個科系。內蒙古民族大學漢族生甚至占了一半。若蒙文生欲自己出外找工作,幾乎找不著。商業和媒體工作全是漢族人,網路遊戲流行文化也只寫用漢文。

  

P091_0001

圖1 蒙古草原騎馬趕牛的固定形象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P091_0003

圖2 蒙古草原不是馬兒羊群而是摩托呼嘯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P091_0002

圖3 內蒙古自治區都市景觀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P091_0004

圖4 服務著現代菁英消費者的蒙古草原高爾夫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在海外有「內蒙古人民革命黨」與「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等二個組織,他們尋求內蒙的獨立,但,聲勢太小,無足輕重,因為,太分散,人口少,缺乏如藏族和維吾爾族領袖的人物,而東西蒙古又常陷於內鬥紛爭,更缺乏一有力的宗教認同。多數喇嘛寺被移走了,恢復傳統薩滿又不切實際,且自治區距離北京太近,很容易被完全監控。一般而言,相較於其他北方民族,內蒙蒙古族人更效忠中國。1959年內蒙軍人幫助毛澤東打敗藏軍,造成今天二族學生不相往來。今天中國取代了舊蘇聯,成了蒙古國的最大商業貿易國夥伴,內蒙提供蒙古國貸款和財務支援以及基礎建設如鐵公路等。1980年代之前,雙蒙不往來,直至2005年,雙蒙才合辦慶典儀式。文革時,中國蒙古人視蒙古國為聖地,今雙蒙國家認同相異,經濟力也大不同。蒙古國人自認正統(圖5與圖6),內蒙人去到蒙古國之後,發覺人家不把你當蒙古族人,而僅是中國內蒙人,態度也很不友善。中國蒙古族人認為蒙古國人語言腔調全變,完全像俄國人了,根本不再是蒙古族,很多人決心再也不去蒙古國了。

  

P092_0002

圖5 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街上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P092_0003

圖6 四處可見到的蒙古國草原帳幕
(圖片來源:Dr. Wurliq Bao提供,2020/3)

  

  Joakim Enwall寫到,除了元朝之外,南北蒙古從未組成單一政體,尤其清朝更刻意分治之。二十世紀之前,外蒙的中國人非常少。蒙古國人口政策規定,必須父母均為中國人才是中國人,所以,中國人還是少。中國建設工人曾入蒙國協助工程,引來在地不滿。中共主張融合,惟雙語教育仍以漢語為重,內蒙甚至沒有少數民族高中。近年西部大開發,大量漢人移入,少數民族到頭來別無選擇,只能學漢語。

  Enwall以蒙古國最西面Bayan-Olgii省的族群關係例子進行說明。當地主要族群為Kazakhs(哈薩克人),其他為Tuvans(圖瓦人)和蒙古人。哈薩克為Muslims,圖瓦人信仰薩滿,蒙古人則專奉喇嘛教。圖瓦人對外卻常稱己為蒙古人,生活像蒙族。蒙族傳統上也是薩滿信仰。過去並無邊界問題,放牧者四處走動,自清帝國和沙皇俄國分界後,才有所謂越界問題。蒙古獨立並與中國分界後,有的圖瓦人不願離開中國,就續留原地,現在為新疆的一部分,民族識別為蒙族。

  在蒙古國早期,因為蘇聯內部另有一圖瓦加盟共和國,因此,造成國家內部的圖瓦人與蒙古政府關係緊張。在Bayan-Olgii省學校上課用哈薩克語,而蒙語卻為官方語言。前幾年Bayan-Olgii地方出版哈薩克語文的書,後因出版蕭條面臨倒閉,哈薩克政府出面協助撐住,對在地影響甚大。哈國的Eastern Kazakhstan University甚至在此成立分校。圖瓦人找不到好工作,因為全被哈薩克人包辦,而蒙語基本上沒用,因全境沒有幾個蒙古人。1992年第一個圖瓦語學校成立,1997年即關閉,學生只好去哈薩克語學校。後來圖瓦人轉去首府Olgii,由於受過較多教育,也熟悉蒙語,於是漸漸掌控蒙語學校。圖瓦人自認為蒙古人,只有遇到全部都是哈薩克人時,才用哈薩克語。哈薩克人使用圖瓦語時,多半是在表達不屑。哈薩克人說圖瓦人懶惰、酒鬼、罪犯、偷牛。圖瓦人則指控哈薩克人貪婪、流氓。圖瓦人多操三種語言,而哈薩克不會圖瓦語。

  Nasan Bayar指出,內蒙古為中國和蒙古國的橋樑。雙蒙古的接觸先是走親戚,後來卻越像熟悉的陌生人。蒙古煤礦運往中國,全由中國公司專斷。2011年起,蒙古國規定中國公司卡車司機一定要聘用蒙古國人,而任何中國人只要涉及在蒙古國工作,都要有工作簽證。那麼,要如何能信任蒙古國司機呢?因為有不少車子開入蒙古國之後,就失去蹤影,不再開回,有的被變賣掉。中國公司雇用中國蒙古族人擔任中間人。中間人找來他在蒙古國的姻親和血親,以及歃血為盟的兄弟擔任司機,這是透過親屬關係的保證,再由這些司機滾雪球般地找來更多相互信任的人來駕駛卡車。司機要繳交2000人民幣當作保證金,而中間人替司機們保險,強迫存款,教他們中文,帶其就醫,接待來訪的家人,雙方相互信任。同族人不會自然而然就具有社會交往能力,一切需要實質的操作才能成功。

  三篇文章各有重點,但,可以看出雙蒙各自內部人類群體及其生活頗為複雜,大家也於不同情境裡,對於另方有所評論。Han較為悲觀,他看到彼此的怨懟,也道盡內外的難解問題。Enwall的特定舉例,清楚寫出在地族群認同的維繫與改變,實與國家介入深淺息息相關。Bayar則樂觀看待南北蒙古經濟往來的族人連線角色,或許稍稍沖淡了Han之交惡描述的比重。「蒙古族回望蒙古國」的訂題,實已道盡雙方往來方間的可能掙扎。不過,今日一方勢弱國家,另一方則屬大國之一小部分,無論如何想望或爭得正統,可能都難躲祖先輝煌的巨大壓力。此時的回望,其實還是當今作為少數身分的一種悲涼心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