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月經平權與生理期轉型正義——原住民族經驗的位置 時事快遞 52 2022/09

文/顏仕宇

顏仕宇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專任研究助理

  

  每年5月28日為世界經期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提倡關注女性生理期的各種議題,尤其強調經期衛生管理與性別平權的教育意識之提升。今年的主題設定為「在2030年讓月經成為生活中的正常事實」(Making menstruation a normal fact of life by 2030),主張提高全球社會對於生理期的認識,並且致力打破當代對於女性身體和經期的社會禁忌,以及因缺乏資訊流通而產生的迷思。同時各國相關組織也極力將多元視角納入月經教育推廣活動,意即生理期不僅是女性議題,同時也涉及族群、年齡差異、跨性別群體,甚至是作為家庭成員的男性,重新提倡養成生理人權與女性健康照護的社會集體意識。

  英國亞伯丁大學在6月初召集世界月經研究群組的成員,共同舉辦了一場線上研討會。當中議題包含月經政策、經血的禁忌與其歷史,以及月經貧窮和生理用品分配不均等問題。儘管該研討會強調南北半球國家之間的經驗交匯,但是筆者在參與過程中卻不見有世界原住民族在月經經驗上的觀點出現。

  

P086_0002

圖1 筆者於今年6月1日參加英國亞伯丁大學舉辦的月經研究線上研討會的數位海報
(圖片來源:Menstruation Research Network 2022)

  

  在臺灣,「小紅帽協會」(Little Red Hood)非營利組織活躍於推動月經平權的公共事務。該組織在近期籌劃建造了一座宣稱為世界首度以女性身體和生理期為主題的月經博物館,並於今(2022)年6月在臺北市正式揭幕。可見臺灣的月經教育推動正逐步與國際趨勢接軌。但當中的女性關注對象顯然以都市現代女性和漢人經驗為主。臺灣原住民族如何面對生理期現象?論及月經貧窮與社會禁忌等議題,目前社會觀點和發聲對象的多元性仍有期待進步的空間,原住民族生理期經驗也不應僅如西方古典民族誌所呈現,以儀式約束女性的例子來區分於現代價值觀所追求的性別平權與女性解放精神,使得部落社會的觀點被扁平化地視為當代月經平權運動推廣的資料背景。

  

P087_0001

圖2 位於臺北市的小紅厝月經博物館其展廳一處設有關於「月經貧窮」的主題
(圖片來源:顏仕宇攝,2022/7/9)

  

  「月經貧窮」議題常見於國際組織草根行動,如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水援助組織(WaterAid)和聯合國婦女署都在積極改善發展中國家所面對的生理期用品短缺與購入成本高昂的問題。如何讓女性更能便利及安全地取得這些生活基本用品?這不僅關乎月經健康衛生管理的意識,也是整體區域發展的縮影,如乾淨水源、公共衛生設施的普及、女性就業問題及性別關係教育等。追根究底,社會對討論月經的排斥心態與潛在的社會禁忌皆是造成月經貧窮問題無法解決的根源。國際人權行動目的不僅是倡導女性身體經驗作為一種生活常態,更要社會重視月經這件事,使得它得以被公開討論並在公共空間互相分享。

  澳洲的非營利組織「分享尊嚴」(Share the Dignity)長期透過捐贈與分發生理用品的方式,來協助澳洲土著與托列斯海峽女性島民們度過經期間所面對無法取得生理用品的供應問題,也提倡對原住民族生理期健康議題的重視。若無法取得生理衛生用品,當地女性只能透過使用衛生紙巾來解決生理期的燃眉之急,或者在社區成員和家人之間共用布料,但這也具有潛在的細菌感染等衛生風險。另外,對於學齡孩童而言,生理用品的短缺問題也將影響她們在學校的出席率。

  北美洲的「原住民族女性崛起」(Indigenous Women Rising,IWR)組織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就與部落自治單位組成合作關係,協助後者針對新冠防疫用具的資源名單進行評估,並發現政府所發放的用品清單缺少了家庭婦女與年幼女性所需要的生理衛生用品。目前該組織固定向美國與加拿大的原住民族女性免費供應生理期用品。然而,這對他們來說,免費供應並不是一個萬能的解決方案,因為依然需要面對成本價格與市場供需的問題,也攸關他們組織內部運作的財務狀況。美國新墨西哥州政府在今(2022)年通過了一項法律,規定生理期用品免徵「衛生棉條稅」(Tampon Tax),該商品稅的豁免權已於7月1日生效,透過生理期用品免稅的施政來宣導月經為日常生活的部分,也是社會福利的義務。目前,IWR組織開始施行新的專案,嘗試引入可重複使用的生理期用品,如月亮杯或月經褲,以降低高度仰賴PPE工程塑膠為原料的衛生棉條供應鏈,同時也可促進教育當地原住民族女性在日常生理衛生上的觀念。這套引用「環境保護」觀點來推行可重複使用的生理期用品之方法,其背後也是該組織與部落自治單位的協商結果,認可原住民族具有「土地託管」(land stewardship)的價值觀來看顧環境。因此在正視女性生理平權的同時,也必須秉持著原住民族社會承擔環境永續的責任,傾向於更符合環保理念的非拋棄式生理期用品。

  

P088

圖3 澳洲公益組織Share The Dignity官網上強調對原住民族生理期健康的關注
(圖片來源:Share The Dignity 官網截圖)

  

P088_0003

圖4 於南美洲哥倫比亞成立的教育組織「生理期中的公主們」(Princesas Menstruantes)長期推行月經轉型正義活動,並在首都波哥大向具有都市原住民族背景的女性街友們免費發放生理期用品。他們的宣傳照片以西班牙文寫著標語「我們有經期,我們並不感到羞恥」,也挑戰過去長期以歐洲白人女性的「不會流經血的潔凈身體」為觀感依據的社會觀念。
(圖片來源:Princesas Menstruantes N.d.)

  

引用書目

Menstruation Research Network

2022 https://menstruationresearchnetwork.co.uk/, accessed May 27, 2022.

Princesas Menstruantes

N.d.  https://www.princesasmenstruantes.com/, accessed July 1, 2022.

Share The Dignity

2022 Indigenous Menstrual Health. https://www.sharethedignity.org.au/end-period-poverty/indigenous-menstrual-health, accessed July 4,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