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本期專題 52 2022/09

文/謝世忠

  每一期照例有一主題,這次原民康健的規劃,早幾個月甚至去年就已顯現於總編輯腦海。當然,不知道可以收到那些投稿,只能期待想像。後來,連串3篇文健站基礎的論述作品陸續到位,令人驚呼,短短幾年,如此受到重視,足見文化與健康是多麼重要。國家行政設計此一聚集部落社區長者的作為,讓許多人安了心,縱使期間陸續發現到一些困難之處。安心是因為看到齊心協力的眾人成城,從機制更換多次名稱,越換越扎實,就可看到誠意。作者有大學老師,有公務幹部,也有研究生。不同場域的出發點,自部落到都會,族人們響應了設站的熱忱,文化也藉此被關心此事者提問、界定並充沛內涵。讀者一起讀3篇,必能事半功倍,文健站知識入心。

  另外1篇探討對象與前述表面上似無相關,但,卻是以原民「病主體論」之概念,檢視臺灣人類學學術史上之全貌觀的瑕疵,呼籲研究者務要細心看到病本身在族人採用自然要素對應之的狀況,而不能總是止於所謂巫醫儀式的興趣。文章也能呼應本期康健主題,它與前3文一起告知了「解痛文化」被完整探索的潛力。

  專欄各文觸角廣,書寫的面向也各有風味,讀來知性。我們感謝各位作者的貢獻,也等著讀者們的用功讀書,然後給予深層指教。

  

name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