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lubuw na 'Tayal 泰雅族口簧琴 文物掌故 51 2022/07

文/鄭光博

鄭光博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口簧琴是一種以一手握持就口,使嘴唇銜住琴台,另一手彈撥或拉繩,使琴台中間的彈力簧片於口腔內外擺盪振動,在口腔內產生共鳴的樂器。近數十年來,泰雅族口簧琴技藝文化重要推動者,當推已故Mnibu群Pyanan南山部落的耆老Hayung Suyan(楊登貴),以及南澳Knhakun群Kinyang金洋部落已故的Wilang Batu / Apa(張和喜);吹奏者有Sqoyaw群Sqoyaw環山部落已故耆老Piling Suyan(鄭榮貴)、Mnibu群Pyanan南山部落已故耆老Hayung Suyan(楊登貴),以及Slamaw群Raka梨山部落的Payas Temu(楊德福)。

  德國民族音樂學者Curt Sachs在《樂器的歷史》(The History of musical Instruments)指出口簧琴主要分為繩口簧琴與彈口簧琴兩類,他認為繩口簧琴是最古老的形式,彈口琴是後來才衍生的,並指出繩口琴發源於東南亞(轉引自呂炳川 1973)。世界上各民族的口簧琴多為單簧,泰雅、賽德克、太魯閣族發展出的多簧型制度可說是世界之最。

  繩口簧形式,簧片按材質分有竹簧及金屬簧,金屬簧以青銅(見圖1)或鋼為材,但以鋼為材甚罕見。琴台則皆以桂竹削製而成。金屬簧者有一至五簧,但三簧及五簧不甚普及,僅見於部分地區。按黑澤隆朝1943年來臺調查紀錄撰寫而成之《臺灣高砂族之音樂》(2019[1973])提及有六簧及八簧,僅止於口傳而未見實物。

  

P75_0003

圖1 lubuw qutux hmalil單簧銅簧口簧琴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口簧吹奏是傳遞訊息或抒發情感、休閒娛樂的一種表現方式,常見於歡樂或聚會舞蹈、青年男女以琴聲或動作來談心,或三、五人以聊天或在眾人舞。傳統上,結婚時若是吹奏時拉繩突然斷掉,則被認為會再婚續絃;守喪(mbahing)時,喪家及同部落族人皆不吹奏口簧琴以示哀悼。當口簧琴的持有人過世,通常家人會將口簧琴做為陪葬品,但亦有家屬留下來做紀念,但若是亡者託夢索取,則將口簧琴棄置於專丟棄亡者器物的不潔之地(hnway)。

  lubuw qoqaw(單簧竹簧)的竹材為桂竹(ruma/rima),取生長於向陽受風面,約三、四年生以上之竹材(見圖2、3)。不挑幼嫩綠色之竹,因其含水多且質地鬆,竹材太嫩容易變形。選主幹筆直竹材之尾段,且表皮外觀完整者。取其材其較扁平的一面來切削作為竹簧,製作金屬簧口琴的竹製琴臺或以桂竹(ruma/rima)為材,亦有以粗的箭竹(bzinuq)來製作,箭竹管較圓,吹奏時手較好握持及翻轉。單簧與多簧吹奏技巧上並不相同,熟能生巧。

  

P75_0001

圖2 lubuw qoqaw單簧竹簧口簧琴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P75_0002

圖3 lubuw qoqaw單簧竹簧口簧琴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泰雅族分佈區域廣,最為普遍的單簧有多種吹奏方式。其一為未以口腔的技巧來製造泛音,僅吹出單音,呼吸視吹奏者的氣息呼吸,操控節奏在於拉繩的頻率快慢及次數,以單音變換節奏來搭配舞步。吹奏時,嘴巴或同時發出yox、ux、ax、wes的氣音吆喝聲,角板山地區最為常見,大嵙崁溪流域Msbtunux群的耆老Watan Tanga林明福享有盛名,可與1943年黑澤隆朝於角板山採集紀錄相對照呼應。其二為吹奏時口腔不使用製造泛音的技巧,僅吹簧片原本所發出的實音,口腔按著說話發音時的嘴型、發音方式及氣息,刻意壓低聲音說悄悄話般,一邊拉繩吹奏一邊啞口細說。拉繩之節奏是按著說話的音節來拉繩震動簧片,黑澤隆朝1943年於角板山調查時也記錄了此種表現形式。以口簧琴說話交談的方式稱為「言語隱蔽」,此技法或稱為「擬聲語」。其三則為透過呼吸深淺並控制調節口腔音箱大小,來製造泛音之技巧。吹者靠著呼吸以及拉扯繫繩的快慢頻率來使所吹出的聲音產生變化,再以變化而出的樂音,有意識地挑選組合,構成了各式的旋律。

  多簧(二簧、四簧、五簧)的吹奏方式,並不會像吹奏單簧時,刻意以口腔的技巧來製造泛音(四簧口簧琴及琴套,請見圖4、5、6)。吹奏多簧時,則是吹每個簧片所發出的實音。吹奏時一手手持琴身並不斷旋轉(myux qba / miray qba),以選擇旋律所需用搭配之樂音,快速排列組合。吹奏多簧口簧琴時,則是一手拉扯一下拉繩,另一手轉動琴身,在不斷快速旋轉將簧片就口瞬間,同時搭配拉繩一次以震動簧片發出聲響。

  

P76_0002

圖4 lubuw payat hmari四簧口簧琴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P76_0003

圖5 lubuw payat hmari四簧口簧琴及takan syan lubuw琴套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P76_0004

圖6 lubuw payat hmari四簧口簧琴及takan syan lubuw琴套
(圖片來源:鄭光博提供)

  

引用書目

呂炳川

1973 〈臺灣土著族的樂器〉。《東海民族音樂學報》1:113。

黑澤隆朝

2019[1973]《臺灣高砂族之音樂》。王櫻芬、劉麟玉、許夏珮譯註。臺北:南天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