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卑南耆老林清美,榮獲終身貢獻獎 時事快遞 51 2022/07

文/林志興

林志興

卑南族語言推動組織計畫主持人

  

實至名歸脫穎出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本年2月21日國際世界母語日的機會,在花蓮美侖大飯店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安排了獎勵111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有功的族語教育工作人員的頒獎典禮,典禮特別邀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親頒12項獎項,以示政府提倡保存族語、運用族語的價值與意義。其中,最重要的壓軸獎項是頒發「終身貢獻獎」,而此一獎項由臺東縣卑南族南王部落,今年高壽85歲的林清美女士(族名Akawyan Pakawyan)獲得。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摩奧.悟吉納表示:「本屆(第2屆)各界推薦參與「終身貢獻獎」的原住民人士眾多,但是評審過程中,林清美老師呈現的資歷、實績與資料最豐富,所以脫穎而出。評選結果出來以後,大家都說由她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活力帶動普悠瑪

  

  林清美耆老1從小學教職退休後,退而不休,積極投入復振部落傳統文化的工作,於1992年創辦臺東第一個原住民樂舞團體「台灣高山舞集文化藝術服務團」,與部落族人一同挖掘失傳已久的歌謠、舞步與傳說。而在族語教育方面的努力,她更是不遺餘力。在這方面她扮演了多重的角色,包含指導學生參與全國卑南族語文競賽、擔任卑南族南王語別各級各種班別老師、協助各單位族語教學推廣及編撰族語教材、接掌花環部落學校2校長力推全族語教學、參與南王國小沉浸式族語教學、全國語文競賽卑南族之朗讀及演說評審、族語教材編輯委員、認證考試委員(高級、優級命題、審題、閱卷等)。另外,更從事翻譯工作,協助政府各機關團體將政令宣導文件譯成卑南語。她廣泛參與和奉獻,深獲族人肯定。他們如是說:

  「在族語推動工作上,她是我的前輩,也是我老師,自有族語推動工作以來,我們可以說一起併肩作戰,無役不與,但是她展現出來的體能和活力遠勝於比她年輕的伙伴們。」(鄭玉妹校長);「她真像是一本卑南族語和文化的活字典,隨時隨地都有人到家裡來,或打電話去請教,她的服務像是7-11,她是我們卑南族語言推動工作的大臺柱」(林朱珮老師);「聽說她小的時候綽號叫鳥巢(rubu),但我覺得她更像活力無窮的蜜蜂(gerger),聽說族人們還給了她一個有趣的閩南語綽號叫『竹雞阿媽』形容她超強的活動力。」(陳秀如小姐);「她十分熱心又活潑,帶動部落的教育和活動,我們都覺得部落有她真好。」(南王部落主席林光雄)。

  

終身不懈教育心

  

  族語教育終身貢獻獎的頒發,本年是第二屆,第一屆係由編撰阿美族語字典聞名的吳明義先生獲得,第二屆則是林清美女士。她現已高齡84歲,仍心懷復振族語及文化的使命感。她在得獎後對訪問的媒體表示說:「語言若消失,自己的名字也會消失」,更發出「只要能活到100歲,就會持續推動文化及語言傳承到100歲」的壯語(陸浩銘 2022;羅亦琳 2022)。

  

P54_0002

圖1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左)與得獎人林清美耆老(右)。
(圖片來源:羅亦琳攝 2022/2/21)

  

P54_0003

圖2 頒獎典禮會場展覽版前接受各界記者採訪的林清美耆老(中帶花環者)。
(圖片來源:洪慶誠攝 2022/2/21)

  

P54_0004

圖3 頒獎典禮會場展覽版前得獎人林清美耆老與夫婿洪文貴先生合影留念。
(圖片來源:洪慶誠攝 2022/2/21)

  

P54_0005

圖4 頒獎典禮後得獎人與親友合影。由左而右為林志興(得獎人侄兒)、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得獎人林清美耆老、林娜鈴(得獎人侄女,原民會卑南族專任委員)。(圖片來源:洪慶誠攝 2022/2/21)

  

附註

[1]林清美耆老師的人生故事很精彩,已經有不少的影視及文字資料報導,若欲更詳細的認識,可參閱本刊第45期洪婉瑄(2020:37-53)所撰之文。

[2]「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成立於2013年1月26日,而於2018年停止招生。是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任委員推動,具實驗性質。先選定阿美族、排灣族及卑南族的青少年為對象,以「第三學期」(學校正常教學以外的週間及寒暑假時間)的概念成立部落學校,推動以原住民知識文化為主的民族教育。其後布農族及泰雅族加入,共成立了五座學校。卑南族據此政策並以最能象徵卑南族的花環做為學校之名。

  

引用書目

Lregan Pakawyan 洪婉瑄

2020 〈mumu說故事─走活歷史的林清美女士〉。《原住民族文獻》45:37-53。

陸浩銘

2022 〈搶救瀕危語言 林清美創花環學校復振卑南族文化〉。《原視新聞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GXubS_nfo,2022年4月15日上線。

羅亦琳

2022 〈一生投入原住民族語言復振工作 84歲林清美獲終身貢獻獎〉。《中時電子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21004542-263301?chdtv,2022年4月10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