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22 年卑南族南王 Puyuma 的巫師祭 時事快遞 51 2022/07

文/Shura Taylor 吳曉瑩

Shura Taylor 吳曉瑩

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每年3月底到4月初,卑南族南王部落會舉行一個不受大家注意但對部落、尤其普悠瑪女巫師(temararamaw)具有重要意義的祭典,puwallesakan(巫師祭)。祭典主要目的是進行女巫師含有靈力的袋子的更新儀式,獲得晉級。這活動以往都較隱密、不對外開放,由部落女巫師共同舉行。但因部落只剩一位女巫師,族人也積極想把這一古老的儀式保存下來,所以在abukull 1的同意下,讓族人或欲了解研究者跟隨拍攝。這約一週的經歷不但讓我進一步了解到卑南族人的生活習俗,也感受到作為一個卑南族女巫師的辛苦與堅持。

  今年的活動在3月30日到4月5日間舉行。以下是我參與活動的概述:

  3月30日下午,abukull在巫屋(lalawinan)以及部落界外以檳榔、紅土珠子為祭品(如圖1),並以誦經進行除穢儀式,共進行約三小時,途中abukull不間斷的進行誦經儀式。到了晚上,我與部落兩位紀錄者在abukull家與她與家人共進晚餐。

  

P50_0002

圖1 abukull以小彎刀整理與準備祭品檳榔和紅土珠子(inasi)。每一儀式都用到特定的檳榔與紅土珠子的排列組合,並具有特別的意義。
(圖片來源:吳曉瑩攝,2022/3/30)

  

  3月31日下午,先於巫屋誦經,與祖靈溝通。後出發採集甜根子草,再到卑南溪邊(圖2),準備好祭典儀式用的檳榔,開始以甜根草、石頭、檳榔、紅土珠子等,面對東方,搭成拱門。在拱門的右前方用石頭搭起圍牆,把之前準備好的檳榔放好。在這長達快5小時的儀式中,讓我印象深刻是abukull赤著腳踏進卑南溪中進行淨化儀式。abukull今年已過70歲,但行動敏捷,且從未說過疲憊。

  

P51_0001

圖2 到卑南溪舉行儀式
(圖片來源:吳曉瑩攝,2022/3/31)

  

  4月1日,休息日。

  4月2日,早上abukull在巫屋縫製新巫袋,下午編織花環(如圖3)。

  

P51_0002

圖3 參加儀式的族人在巫師長家裡進行編花
(圖片來源:吳曉瑩攝,2022/4/2)

  

  4月3日(農曆3月3日是傳說中南王創始巫師的誕生日)早上7點,abukull盛裝於巫屋內進行誦經儀式,後帶著新與舊的巫袋,走路到另一位族人的家(創始巫師靈位服侍者家)進行儀式。中午回abukull家,與族人一同用餐。下午5點多,abukull在巫屋頌唱巫歌,幾位女性族人在一旁合腔。一共唱了2個多小時(圖4)。晚上一起在abukull家吃飯。

  

P51_0003

圖4 進行巫歌吟唱的儀式。經文很長,全靠背頌習得。
(圖片來源:吳曉瑩攝,2022/4/3)

  

  4月4日早上,abukull在巫屋內進行誦經儀式後,到田裡除草,再回家與幾位mumu一起處理從田裡摘的龍葵。在座的的mumu大都有日治時期上小學的經歷,又碰巧是兒童節,大家就唱起小時候學的日本兒歌。其中,林清美mumu分享了她改編成卑南語的幾首日本兒歌。中午大家一起吃飯。晚上abukull又唱了近2小時的巫歌。

  4月5日,巫師祭最後一天。早上8點abukull先後去祭拜感謝招喚她的祖靈及兩位已過世的師父,之後留在指導她最久的已過世師父家進行儀式,再一同用餐。

  卑南族傳統祭儀活動中,男祭師和女巫師扮演了極為重要而且吃重的角色,繁複的儀式全由他們執行。聽說女巫師執行的儀式比男祭師更講究。在7天的巫師祭中,除休息日外,abukull每天進行了幾個小時的儀式,且以走路的方式到部落的各個角落進行儀式,很費體力,而abukull總走在最前面,笑著問大家累不累。abukull給我的感覺像是南王的一個守護者,不辭勞苦為每一家有需要的族人除穢、與祖靈溝通,且願配合每家人的不同宗教信仰與習慣。她的愛與包容把每個當事人團結了在一起。

  我在2021年4月因友人介紹,開始參加卑南族的各項活動和祭典,雖然主要關心的主題在音樂,但是每一項活動或祭儀都帶給我新鮮的經驗和許多文化認識。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卑南族的巫師祭活動,它帶給我的新鮮感受也不例外。

  

P52_0002

圖5 4月5日儀式結束後,在abukull已去世的師父家共享晚餐的情形。
(圖片來源:Sakap Kakubaw Facebook個人頁面,2022/4/6)

  

附註

[1]abukull有兩個意思,一是temararamaw對他們師傅(指收他們為學徒,幫他們佩戴巫師袋的指導老師的稱呼),二是所有巫師對巫師團體中資歷最深的巫師(被視為所有巫師的老師)的稱呼。

  

引用書目

Sakap Kakubaw

2022 「Sakap Kakubaw Facebook個人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 5408547575824617&set=pb.100000082856591.-2207520000..&type=3,2022年4月5日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