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51 2022/07

文/謝世忠

  這一期規劃主題「動物與人」,然後搭配一個「倫理」的要素。我們很想知道人遇見動物以及認識或想到動物之時的出現畫面。原民的口傳與行動都有豐富之動物角色的扮演。前後收到數篇文章,三文通過審查,它們的確都論及了口傳與行動。謝世忠專談神話傳說的口語不絕,以及家人親友拿著動物名稱呼喊大人小孩的實況,然後試著拉上彼此的關聯。那是一個有趣的研究嘗試,未來更多資料加入,當可更為完整。浦忠勇不計篇幅,大量羅列鄒族族語中與狩獵尤其是山豬以及其他重要獵獲物相關之詞彙,細讀之彷若上了一堂專業課程,也對原民與狩獵有著更多的理解。作者進一步建議以「學」之姿來論定族群狩獵的範疇,以此開展未來,我們期待著方法論和解釋模型的後續出現,然後,鄒與動物的話題當更添學術養分。壓軸的蔡政良文章,也有詳盡之阿美族語對應海底和陸上眾多事物的敘述,閱讀之,很快可以建立海之族如阿美與前篇山之族如鄒的生態對比位置知識。研究者充分參與族群的下水一刻,領會人魚交通的剎那間及永續性的應對之道,文字與談之間,說盡了魚族動物在阿美文化史上的不離不棄事實。

  原初設計專題,期望倫理議題為論述核心。當然,倫理的意涵可以具體,也能彈性十足。在本期範圍內,它其實就是指人與動物的交往方式。對原民而言,狩獵是否為唯一的交往作為,尚待大家共同釐清。不過,狩獵大脈絡之中,基本上就多屬人與獵物或非獵物間的往來原則及其實踐過程。古時代神話傳說裡的動物可能已是獵物,但,更多是與人平起平坐的競爭或合作對象。而現實世界裡,人們對各類動物的好感與惡感均表形於色,可為食物,或可為夥伴,也或可為敵人。各篇文章渾身解數,詮釋到位,推薦給各位看官。

  專欄五類每期均占著錦綢花絮的重要位置,本期亦不例外。從「時事快遞」、「文獻評介」、「老照片講古」、「新書視窗」到「文物掌故」,計收入8篇文章,其中多見圖文並茂者,也有不少精彩論點,同樣具有高可讀性。

  本刊公開徵稿,歡迎老將新兵隨時加入寫手陣容,官網上有詳細資訊,請蒞臨指教。

  

name

 

 

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