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朝鮮族的隱與顯 文獻評介 50 2022/06

文/謝世忠

謝世忠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Fang, Gao

2008 What It Means to be a ‘Model Minority’: Voices of Ethnic Koreans in Northeast China. Asian Ethnicity 9(1): 55-67.

Kwon, June Hee

2019 Forbidden Homeland: Divided Belonging on the China-Korea Border. Critique of Anthropology 39(1): 74-94.

  

  朝鮮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民,以及大韓民國國民等,是為當今三大源自東北亞同一半島,卻分屬不同國族-國家的群體。過去三十年間,不少中國的朝鮮族,千方百計想移民韓國。因此,在往往只有單一個人先行出發的情形下,造成不少夫妻兩隔或家庭分離的情形。朝鮮族人多聚居在韓國大都會,形成朝鮮族街區,卻也漸漸成了社會街角暴力的象徵,韓國人對其負面刻板印象加劇(see Park 2018),而朝鮮族人在韓國的個人安全,因為身分問題,常常難以受到保障,也成社會一大隱憂(Lee 2019)。近幾年國際學界的朝鮮族研究,對相關議題亦多所關心。

  Fang Gao的文章,主要探討朝鮮族在中國作為一模範少數民族的情況。上世紀前期,朝鮮人戰亂離家遷移至中朝邊境,中國給以土地,並賦予少數民族身分,甚至成立該族的延邊自治州。朝鮮族勤學成風,被認為是55個少數民族中的模範。他們雖處於中國與韓國經濟邊陲之地,但,重視教育,家庭優先,效忠國家,凡此均被認為是民族驕傲。

  不過,此種單一的民族模範定調與實際田野地發現有差。1980年之後,中國與韓國開始密切交往,藉著語文相通之便,朝鮮族有大量人口至韓國打工,但,多數從事勞力污穢危險之工作,這些都是韓國人不願做的事情。然而,朝鮮族人認為,他們的幹部一般都認真聰明,規矩誠實,這些特質都超越中國人。過去農業時代表現早已優於漢族人,惟今日經濟改革,商業發展,朝鮮族自認競爭力不如漢族,而延邊自治州又位於國家偏遠地區,距離沿海發達區域遙遠,完全被邊緣化,雖然家裡重視教育,但,朝鮮語文沒用,學了白學。好不容易等到了韓國崛起,讓朝鮮族人重拾信心,一心想去韓國,其景有如不少人渴望到美國的美國夢。目前計有11萬朝鮮族人在韓國,不過,其中76,000人為非法居留。

  作為少數民族一員的朝鮮族,在社會-共產主義社會歷史演化概念下,其發展位階理論上次於最先進的漢族(參謝世忠 1993),然他卻擁有比其他少數民族更高評價位階。今天韓國崛起,而作為模範民族的朝鮮族人,竟在韓國充當低下人群,這個矛盾難以圓說。有的開始放棄學習朝鮮語,轉而專心於漢語文,也有大量族人移往國內海岸與其他主要城市,此時,朝鮮族原有的驕傲認同,在比下於中國經濟躍升成就之際,已然大受波及。

  June Hee Kwon論到中國朝鮮族今日存在著分割的歸屬感以及承認「祖國」的禁忌。自19至20世紀之間,朝鮮人從朝鮮半島北部遷入中國吉林地區,1949中共建政,留下來者被識別為中國少數民族之一的朝鮮族。1960年代文革時,遭逢慘烈鬥爭,成為心底深處的創傷。1992年中國與韓國發展正式關係,引來了韓風(the Korean Wind),朝鮮族人拼命設法至到韓國探親或工作。作者研究了幾位朝鮮族中共黨員的認同,及其個人和家人之跨國移動過程。多數受訪者不願多談過去的創傷,他們仍強調自己的中國祖國,而對於進步的韓國,則總是態度曖昧。Kwon認為,那是一種「承認祖國的禁忌」。孩子和妻子身在韓國者眾,但自己卻留在延邊效忠中國共產黨,所以,一個家庭不同成員發展出了「分割的歸屬感」。

  二篇論文的關懷核心接近,也就是均在關注身為一名中國朝鮮族的難處。走或不走?家庭與分隔?我國與他國?模範民族與非法勞工?種種矛盾心情,天天在族人生活情境中上演,尤其對知識份子或黨政幹部們更是極端困境。在中國,少數民族就是少數民族,那怕擁有模範之譽,也還是漢族國家的被統治者(參謝世忠 1993)。搬遷至韓國,又步入另一少數的類屬,此時或許更糟,因為多數必須藏於地下,或在法律保護之外,身心安全受到威脅尤巨。朝鮮族是百年來東北亞的一齣民族喜悲劇,喜存在於中國宣傳文件上(說他們是模範民族),悲則不等程度地上演於中韓社會實踐場域(終身弱勢或不見合法公義之天日)。喜之時,顯於外,悲之際,隱於內。顯隱的兩造,同時存在於當今朝鮮族人身上。或許,此份彰顯自我與否之內在衝突,恐怕會長存於延邊、首爾、及上海間海陸來去的旅程之中。

  

引用書目

謝世忠

1993 《傣泐:西雙版納的族群現象》。臺北:自立。

Lee, David

2019 ‘Victimised for being Chinese’: The Hard Lives of South Korea’s Joseon-jok Community. This Week in Asia. May 10, 2019. https://www.scmp.com/week-asia/society/article/3009651/hard-lives-south-koreas-chinese-joseon-jok-community-who-face?module=perpetual_scroll_0&pgtype=article&campaign=3009651, accessed April 16, 2022.

Park, Eddie

2018 Too Different to Be Chinese, Not Good Enough to Be Korean. Korea Expose. September 21, 2018. https://koreaexpose.com/too-different-to-be-chinese-not-good-enough-to-be-korean/, accessed April 16, 2022.